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混改提速,“双网融合”促进铁路服务站上新高位

2018-06-11 18:4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晓杰

在6月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其下属企业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招投标工作近日完成,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受让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此次通过股权转让是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拓展国铁企业资产市场化经营新领域,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进一步丰富和满足旅客旅途生活新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都知道腾讯是国内的互联网巨头,而吉利是国内著名的造车企业,腾讯、吉利控股将发挥网络连接、安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铁路部门共同开拓创新,这对铁路部门开发互联网服务新平台,推动面向旅客的智能高铁建设将是质的飞越。

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动车组年运送旅客达17.1亿人次,覆盖人群约2亿人。而随着中国铁路的不断投入新线建设,城镇化不断推进,这一数字将不断增长放大。这是一个广阔的市场,腾讯、吉利两家民营企业参与此次国企混改,将会是享受市场红利的机会,可以说高铁网、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是互利共惠,共同发展转型的表现。

笔者认为本次中国铁路与腾讯、吉利控股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的同时,对加快建设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贴心、便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