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浮动高铁票价调出百姓好民声

2018-06-11 09:3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炜

这几天,乘坐动车出行的桂林市民发现,到一些城市的动车票价迎来了一波三成左右的涨幅,这些涨价路线涵盖广西区内、区外,看来要出去“浪”的市民不能任性地选择一等座了。不过今后动车票价有涨也有跌,市民在选择动车票时,可能像购买飞机票一样能在非高峰时段购买到打折车票。(6月8日  桂林晚报)

据笔者了解,对于本次车票价格上调,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已经发布消息,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对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进行调整,而此次涨价一等座普遍涨幅超30%,二等座票价按兵不动,这样的调价方式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

面对涨价消息,有人会产生质疑,认为铁路涨价将使其在交通运输业中的竞争力下降,其实不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对于许多出行的旅客而言,他们会追求舒适感和体验感,在意动车时间和服务,只要在服务和配套设施都相应的提升起来,对于其价格的上涨他们表示合情合理。

同时铁路部门此次调价并非一路高涨,有些线路为有涨有降,按照市场需求灵活浮动,这也是铁路部门正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 根据季节不同、客流变化而推出淡旺季票价,还会根据购票时间区分购票人群,以往我们会经常看到一列高铁空位较多的情况,而这样早买便宜,晚买则贵的购票方式,则可以充分利用空余座位增加收益。

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以票价一涨一降的方式,通过票价的浮动平衡客流量,让旅客错峰出行,优化资源配置,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但是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还应不忘服务好旅客的初心,让买到涨价票的旅客感叹票有所值,让买到将降价票的旅客也不对铁路的服务质量产生质疑,唯有如此才能在交通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