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打造最新发展新新引擎

2018-06-11 09:0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奕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大范围会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6月10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丝绸之路,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风雨兼程,扬帆起航,穿越草原沙漠,跨越浩瀚海洋,开辟联通中西方的古丝绸之路,将巍巍中华展现在西方人的眼中,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垫定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钢轨铿锵,风笛嘹亮。千年之后的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一条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焕发出耀眼的光彩。快捷便利的运输方式,拉近了时空距离,让沿线国家的人民互通有无,享受异域的丰饶物产,工业文明。

2018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各方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如今,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总书记又一次提出: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我们要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

尽管在当前全球化遭遇困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工作就是营造有利于经济合作的宽松氛围,起到搭建平台作用。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欧洲和中东以及东南亚各国可以通过跨境国际班列的建设运营,与中国经贸纽带直接联系在一起,更加均衡地发展中国世界各国的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化理念相通,也将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其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有助于更好释放全球化正面效应,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一带一路”就像一条线一样,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所到之处,会像磁石吸铁一样带来增长和繁荣。

古代丝绸之路是中国与欧、亚、非各国友谊的见证,对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目的就是在于续写古代丝绸之路的新篇章,努力为世界架起合作桥梁,共同实现互利共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