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景生启:一片丹心保万吨长龙

2018-06-05 16:5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羽

景生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机务段大秦第二机车队重载司机。在2014年大秦线3万吨重载试验中担当主控司机,亲历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载铁路技术的重大突破,总结出“2万吨列车精准操纵法”“3万吨列车操纵法”,填补了世界重载列车操纵技术标准的空白,被称为中国铁路“重载第一人”。(5月28日《人民铁道报》)

653公里的大秦铁路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运营30多年来,如同我国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的意义一样,将煤炭源源不断地从“煤都”大同运送到东部港口秦皇岛。而在这条线路上运行着的上百列万吨级重载列车就是由景生启这样手艺不凡的重载司机所操纵,他们手里不仅有大车人最基本的操作驾驶技能,还掌握着“2万吨列车精准操纵法”“3万吨列车操纵法”等了然于心的特殊经验,所以称他为“大国工匠”、中国铁路“重载第一人”自然是理所当然。

古语说到“法乎其上得其中,法乎其中得其下”,意思是说做一件事情要高标准严要求,而景生启就是这样,他把对事业的一丝不苟转变为细致入微的钻研、转变为技术改造的创新。工作25年来,他从一名技校毕业生到“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靠的就是细心、用心、耐心“三心合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已熟记大秦线上20个站场设备、31个分相坐标和连续长大下坡道位置,列车运行中的每一个信号,都需要司机“手指、眼看、口呼”,一趟下来至少要做600遍,勤学、刻苦、严谨在他身上都得到了最大体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运输作为我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巨大的重任,它关乎着国家生存与发展,不能出现任何马虎大意。在景生启身上体现的,还有一整套科学选人、用人的管理机制,一个好的工匠离不开成才成长的环境,铁路是孕育“大国工匠”的理想天地,这里有着吃苦耐劳、先苦后甜的光荣传统,这里让“不懈奋斗”成为常态,让“标准化”成为常态,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从这片沃土涌现。

“大秦人从来就以国家需要为使命,我们不仅要把重载技术一代代传承下去,更要把重载精神发扬光大。”景生启的这句话表现的不仅是这位大国工匠对工作的无怨无悔、奋斗终身的满腔宏伟气概,还更是引领我们前行的榜样,争创一流的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