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限乘”浇灌诚信土壤

2018-06-04 16:4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尚文

6月1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即将被限制购买车票的人员名单,名单中的31人,均被认定有严重失信行为。铁路部门此举初衷,是希望乘客能够做到诚信乘车、文明出行,自觉遵守铁路运行相关规定,共同营造文明风气,构建诚信社会。

“人之所助者,信也”。人作为社会一份子,惟有诚信才能立足于此,信守承诺者容易得到他人的尊重和信任,收获合作共赢。反之,背信弃义者犹如令人厌恶的苍蝇,众人唯恐避之不及,最后落得孤立无助的下常孔子说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就是这个道理。可见,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维护守信者权益,让失信者受惩,从而营造人人讲诚信的社会氛围多么重要。

建立社会诚信体系,“限乘”措施犹如助推器。铁路部门对“限乘”有详细的处置办法,如果在动车组吸烟、扰乱站车秩序、倒卖车票、被行政处罚的,将被限制购票180天,对于无票乘车、越站乘车拒不补票的,将被限制购票直至补齐所欠票款为止。与此同时,名单上失信人员,也将被限制乘坐飞机。可以说,铁路、民航的限乘措施,真正地让诚信守法者畅行天下,践踏诚信者寸步难行,从而达到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和警示作用。在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上,该措施也是较为有序、有度、有效的尝试,适合后续推广和借鉴。

但是,构建诚信社会不能仅靠“限乘”。诚信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即使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营造诚信社会氛围,但老人摔倒不敢扶、毕业论文抄袭、乘火车拒补票等失信现象仍时有发生,要进一步加大诚信社会构建力度,仅靠“限乘”此类措施远远不够。笔者认为,首要是加强诚信的宣传教育。有关部门要将诚信内容贯穿学校教育和日常生活中,如列车上、车站内张贴宣传报,播放诚信小动画。同时须注重教育和宣传方式,图文并茂、生动案例以及结合新兴媒体的形式,会比讲道理、述教条更易令人接受和引人思考。其次,加重失信成本。以个人信用等级作为生活、工作上的另一张身份证明,对于严重失信者采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大额消费、自由出境、享受福利等措施,制造生活上的“不便”作为惩戒、催促和警示。

路漫漫其修远兮,用铁路“限乘”、宣传教育和你我的行动,浇灌诚信社会的土壤。假以时日,这片土壤上,将会长出互信互利的幸福和谐之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