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失信限乘”树文明新风

2018-06-04 10:1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近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站一乘客因持违禁品进站乘车时不听劝阻,并动手殴打安检人员,被铁路部门列入严重失信人名单,被限制购买火车票180天,成为该站首例“铁路严重失信人”。(5月20日新华网)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如若被贴上"失信"的标签,那么就会寸步难行。今年铁路部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并自5月1日起实施。这是交通领域严肃惩治社会失信人员,大幅提高失信成本,严厉打击社会失信行为的一记有力重击,也是通过限乘火车保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维护诚信社会环境,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个人的信用程度可以体现出他的道德文明素质如何。如今,不文明乘车现象常有发生。高铁吃泡面;乘客与乘务员对骂;高铁扒车门;乘客硬带违规物品上车;在高铁动车上吸烟……这些不文明行为都是如今公民文明素质不高的一个缩影,是一种失信行为。一谈到公民的基本道德素质许多人不以为然,事后吃瓜群众简单的批评说教也就过去了。试想,若是一人的道德素质低下引发的将会是裙带的连锁发应,折射出来的将会是家庭教育的缺失,社会公德的淡化。在这个信息化时代,网络传播速度极快,在众人看到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后确实会引发一连串谴责与质疑。若不及时对不文明行为加以惩戒,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以此为“榜样”,进而就会恶性循环,透支人们的信用,形成一个社会中不文明道德团体,败坏社会风气。

    文明反应出来的小到一个人基本的道德素养,大到乃至一个国家的文化综合软实力。要想达到强国的队伍当中去,公民的基本道德素养提升是必要条件。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将会影响的是整个国家民族整体素质的提升和进步。

此次铁路部门失信限乘的举措,既是对公民的一个警醒和引导,也是铁路部门提升服务质量的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利于社会文明风尚的弘扬。希望在这个失信限乘的影响下,人们的道德素质会有所提高,高铁动车文明乘车现象会成为常态化,为我们的搭乘出行营造一个舒适美好的氛围。(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