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铁路”满足大湾区高质建设

2018-05-24 18:4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斌林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自5月20日起,广深城际铁路全线各站(广州站至深圳站)率先实行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通过刷手机闪付便可进站,这在全国铁路尚属首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尝试。(来自人民日报5月19日)

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提出,就是为了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其定位是能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比肩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

但正是由于其定位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这也意味着大湾区的建设不能单纯的做大经济体量。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方面的流动效率同样要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多种流对城市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向人体中的血液循环一样,只有畅通无阻,城市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下去。

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高铁也开始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高铁网+互联网”的不断融合为铁路带来了“智能升级系统”,从网络购票选座、到人脸识别验票系统,给客户带增强验感的同时也加快了人员的流动效率。如今为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国际一流的交通体系的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与互联网的融合,在广深高铁推出的“刷手机”进站,让人员出行效率和便捷度提高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粤港澳大湾区和内陆地区的经贸合作发展,借助“四纵四横”高铁网相连,而“刷手机”进站方式的投入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配搭”,以后大湾区的建设,三地的人员通过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的往来会非常密集,“刷手机”的这一措施为提高了粤港澳三地往来的流动速度提供了很好的方案,助力广深港高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协调纽带,让大湾区创建国际一流的交通体系成为可能。 (黄斌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