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吨货运列车守护绿水青山

2018-05-24 16:0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5月20日8时08分,长达1.4公里的71320次万吨列车缓缓停靠丰润西站,这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首趟开行的万吨列车。(5月22日 人民铁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党的十九大对人民和自然环境做出的庄严承诺。使用更洁净、更卫生、更环保的交通工具减少污染排放,是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交通运输部门必为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新烦恼,解决环境污染迫在眉睫。我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民众获得的财富和幸福感更多了,物质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然而,困扰中华大地的环境污染也愈发严峻。前两年,高污染、高致病的雾霾问题猖獗一时,民众纷纷用“自强不吸”等词调侃的雾霾天气,以表达对环境污染的不满。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如何治理生态环境,是我国目亟待解决的重大难题。

经济、环保两手抓,财富和环境不是反义词。雾霾天气中,工业污染和机车尾气污染首当其冲,在大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整顿重污染企业的当下,改变货运方式,减少尾气污染也在同时进行,铁路出行担当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场改革大潮下,始终倡导绿色出行的铁路企业无疑站在改革潮头。

万吨列车,开行的是希望列车,开创的是绿色新时代。新开行的万吨货运列车,每天合计运输煤炭达到21万余吨。仅此一项,铁路企业就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污染的影响。极大地减少了京津冀地区的公路交通压力和以此造成的汽车尾气排放。万吨货运专列的投入使用,也将极大的降低地方企业的货运成本和货运风险,也为提高货运效率,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和商业交流提供了一个好的良性平台,真正的实现了经济、环保两手抓,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建设的良性互动。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空气质量是民众看得见、摸得着,最能直观感受环境好坏的“晴雨表”,解决好环境问题就是最大程度的解决了民生问题。万吨货运列车不应只满足于京津冀地区,还应该将业务扩展到全国,遍地开花,将货物运输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档次,也让人民的生活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阶段,这才是铁路企业要做的。不走牺牲环境发展经济的老路子,要走经济和生态环境并存的新路子,铁路企业作为交通运输的龙头,期待未来会为绿色出行,环保出行,健康出行贡献更多的力量。(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