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光盘行动”还需制度来保障

2018-05-23 16: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新近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5月23日 北京青年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光盘行动”还需制度来保障!

“光盘行动”,顾名思义,就是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干净,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一方面是对节约理念的倡导;另一方面也是对当前浪费行为的纠偏。“光盘行动”仅靠媒体呼吁、个人自律恐怕很难持久,还需要为制止浪费建立制度“防火墙”。

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出台意见,管理宾馆饭店餐馆的剩菜剩饭,明确餐饮单位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餐饮企业要在菜单上标识菜品食材分量,同时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等服务。要完善制度,形成“不想浪费、不能浪费和不敢浪费”的社会氛围。

除此之外,针对餐馆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主管部门要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额外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简化消费者举报程序,加大查处处罚力度,减少为达到最低消费而造成的食物浪费。

“光盘行动”,事关节约,事关社会风气,事关国家的进步与文明,不应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应是短暂的“风头过去一切照旧”,需纳入政府的制度保障,为其注入长久的生命力。“水稻之父”袁隆平曾说:“要把浪费粮食当成犯罪行为来限制”。在这方面,国外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我们可以借鉴和采纳,如公款浪费入罪、私人浪费罚款等。

有一种吃小虫的动物,每次都吃完一部分,留下另一部分,每次都不吃完。这吃小虫动物节约使用资源的生活方式值得我们人类反思和借鉴。  据测算,2017年,世界45国约有8300万人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同比2015年增加了60%。持续性脆弱和冲突、人口大规模受迫性迁移、气候变化以及自然资源退化等因素的复杂交错继续提升全世界数千万人的粮食不安全水平。预计今后十五年,全球粮食需求将至少增长20%。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时代,在全球各地数千万人面临饥荒且需要紧急援助的今天,我们很有必要学习、借鉴吃小虫动物节约利用资源的生活方式,从现在开始,从每一个人做起,真正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去。 我们每个人都要把“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三句话铭记在心,自觉行动起来,拒绝浪费,主动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争做节约达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