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礼让斑马线 一堂生动的孝道实践课

2018-05-23 09:5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轻轻踩一下刹车,礼让斑马线,虽然是小小的举动,但要让一些已经习惯“直来直往”的司机大佬们做起来,还真不容易。5月17日上午,南宁市交警部门在南宁市南梧大道东升菜市前的路段,对车辆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了抓拍、查处。没想到,短短1个小时内,就处罚了10多辆车(5月19日《当代生活报》)。看到这则新闻,作为一名老龄工作者,不禁发声:斑马线前是否礼让过路老人,也不失为判断机动车驾驶员是否孝敬、尊重老人的试金石!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共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九成事故是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其中发生在城市道路上的事故占67.4%,行人过斑马线被撞而亡故者又以老年人为多。如一位外地来杭州旅游的78岁张大伯,西湖美景还未在心底留下涟漪,一声车响,过斑马线的他被大巴撞倒,被抬上120救护车送进了市一医院(2014年12月10日浙江文明网)。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老年人出行有诸多不便。老年人反应慢、动作迟缓、行动不方便,再加上机动车驾驶人对年老行人礼让不彻底、对老年行人动向想当然,抱有侥幸心理,从而酿成车撞人亡的惨剧。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法律有规定,道德有底线。每一位机动车驾驶人都要把“敬老爱老助老”孝道文化落实在礼让斑马线这个实际行动中去,看到过斑马线的行人特别是老年人要谨慎小心、主动避让。当然,行人同样要遵守法律法规,学会礼让,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宁慢60秒,不抢1分钟”。“文明开车从礼让斑马线起始”。应成为机动车驾驶人文明行车的座右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