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数据时代下的精准调图

2018-05-23 09:1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璨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披露,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拟定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将会有7大亮点值得期待,而其中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可谓亮点中的亮点,听着有点莫名觉厉,怎么理解呢,就是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满足各时段及突发客运需求,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周末图会比日常图多开行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又会比周末图多开行动车组列车364对。

这样的精准方案,不得不让人对铁路部门摒弃过去的粗放型经营,开始实施集约型经营给予积极关注。动车组列车按市场化开行,是根据需求保供应,这样不仅能避免动车组列车开行时客流量孝运力浪费的情况,还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在周末和高峰等不同时段的出行需要,铁路有收益、旅客多受益的双赢局面就此形成。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铁路实行动车组列车按市场化开行,离不开大数据的分析、汇总和提炼,铁路系统各行业借助大数据平台来提高运输经营的效率和质量。这些数据是实施精准调图的必要依据,也是铁路研判市场切分“蛋糕”的致胜“法宝”。

如今,铁路部门对承载旅客出行的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举措,从几年一次到一年一次,甚至一年内多次,调图时间的间隔虽无定式,但却有一个固定的思路,那就是让列车运行更科学合理,让大众出行更便捷顺畅。

通讯员:田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