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无足轻重”的“轻飘物”成了祸害

2018-05-23 09:1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森

进入春季后,气温不断上升,踏青放风筝的市民也是越来越多,可每年这个时候,铁路沿线维护线路接触网的工作人员总是心惊胆战。因为高铁接触网沿线露天布置极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干扰,尤其是在春季极易发生气球,风筝,塑料袋等轻飘物搭挂在接触网设备上的事例,轻则导致动车组运行降速,重则损坏接触网,动车组设备,中段对动车组的供电,危及动车组的运行安全,完成列车运行不同程度的晚点,给旅客安全,准时出行造成不便。

这个“轻飘物”又是个什么鬼呢?所谓的“轻飘物”,就是在电气化铁路两侧生活或生产中随意丢弃或固定不良,在风力作用下浮在空中、容易搭挂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线索或设备上,可能影响供电或运输安全的物体。如生活中使用的塑料袋、货物外包装、广告条幅、风筝等,以及生产中使用的地膜、塑料大棚、遮苫物等。

如此“无足轻重”的“轻飘物”竟成了祸害,追根究底,还是人们“知路、爱路、护路”意识的缺失。譬如塑料袋、货物外包装、广告条幅、断了线的风筝、地膜、塑料大棚、遮苫物等,一些是人们在使用后不经意丢弃的;也有一些是人们在使用时,因管理不当,而导致满天飞舞的,成了严重干扰铁路运输秩序的“飞来横祸”。

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利用春节,节假日等时间对大家宣传,组织人员深入村镇人员密集区开展教育宣传,如果能够让人们足够认识到这些轻飘飘的垃圾的危害性,进而在生活之中加以关注,正确处理,那么,这些“轻飘物”或许就会在铁路沿线销声匿迹,不足为患了。(谭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