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冒充铁路职工乘火车,做人难道不能诚信点

2018-05-22 11:5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期,两名专门做演唱会门票倒卖生意的男子为节省路费,冒充铁路职工乘坐火车,被武汉铁路公安局襄阳公安处潜江车站派出所民警查获,并被给予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荆楚网 5月22日)

随着近年来铁路的蓬勃发展,出门乘坐火车越来越方便了,又快又安全,而有些人总是以为铁路人可以享受免费乘车。这就让一些有点“小聪明”的人从中看到了“便宜”,就像老鼠看到捕鼠器里的肉一样,奋不顾身也要吃一口,所以冒充铁路职工蹭车的现象屡见不鲜。

其实,铁路职工只有在通勤或出差的时候可以享受公免票待遇,公免票可以在火车站签卧铺或者硬座票。但乘坐火车时要出示铁路部门的“三证”,就是工作证、乘车证、出差证明,并且乘车证要与出差证明相符、工作证要与乘车证相符,要是超出乘坐里程还要进行相应的补票。如果是私人出行,那么和普通旅客一样要购买火车票。铁路职工办理免票是有很多限制条件的,只有符合条件的才能办理。

旅客乘车买票天经地意,如果你因个人“小聪明”花几百块钱去办个假证还理直气壮地去乘车,甚至企图使用捡来的铁路职工工作证蒙混过关,这样会使买票乘车的旅客有失公平。从表面上看,用假证乘车盗取的是社会正当的利益,进一步说来,它对诚实守信者也是一种不公。这种不公既严重地危害了社会诚信,也一定程度上危害了社会正常的公共秩序。如果拥有假证就能据此获取相关利益与好处,那么它就会起到恶的示范作用,在心里产生某种阴暗的负面暗示———他人能这样,我为何不如此?于是一旦恶泛滥开来,拥有一本假证就能获取相应的好处与利益,谁还诚实守信?

两名男子假冒铁路工作人员,却被铁路警察当场查获。铁路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给予二人行政拘留2日的处罚,并收缴冒用的铁路职工工作证。小便宜没贪成,却换来了法律惩罚。通过此事,给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人一个忠告和警戒,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出行一定要通过正当渠道购票上车,莫要为了几十块钱因小失大被拘留了得不偿失,做人应该诚信一点!(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