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1种机型,他见证着铁路的变革

2018-05-21 20:1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昕

秦雷,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西机务段的一名机车乘务员。1990年参加工作,从蒸汽到内燃,再到现在的和谐型电力机车,驾驶过的机型有十余种。机车原理构造从简单到复杂,技术水平从落后到先进,秦雷见证了近40年来铁路机车的发展进步,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的巨大变革。

秦雷的父亲就是一名火车司机,在秦雷的印象中,父亲的同事们都称呼他为“大车”。那时候虽然不知道“大车”是什么意思,但秦雷感觉到这是对火车司机的一种尊敬和仰慕。小时候当同龄人都在玩弹弓推铁环的时候,秦雷却喜欢到铁路边去看那些高大威猛的火车头,那时候秦雷的梦想就是长大了也要成为一名“大车”。

1990年,秦雷参加工作来到机务段,如愿成为了一名机车乘务员。第一次登上蒸汽机车的秦雷就被这个长20多米,高接近5米的庞然大物惊呆了。看着师傅们熟练的操纵着列车穿过城市乡村,秦雷很是羡慕,他也想早日驾驭这条铁龙。

刚上班的秦雷担当的是兖州至临沂间的货运交路,前进型蒸汽机车最大牵引重量是3800吨。蒸汽机车的动力来自于锅炉里燃烧的煤炭,乘务员要从司炉工开始干起。一个标准铁锨的铲煤量是10公斤,一趟列车从兖州开往临沂需要消耗7-8吨煤炭,这些煤都是司炉工一锨一锨往锅炉里填。这个劳动量对身材瘦小的秦雷来说可不是件易事,每次下班回来秦雷累的啥都不想干,一躺床上立马就睡着。

蒸汽机车除了填煤的巨大劳动量,乘务员的作业环境也非常的艰苦。司机室里边不是煤灰就是油泥,秦雷开玩笑说那时候下了班的乘务员就像叫花子。夏天,巨大的锅炉烘烤着司机室,温度达到五六十度;冬季,密封不严的门窗钻进刺骨的寒风,好多乘务员因此得了关节炎。那时候秦雷就想,什么时候能像开汽车一样开上烧油的火车头,不用人工填煤,一加油门车就走。

1997年,秦雷所在的机务段迎来了DF4型内燃机车,工作成绩突出的秦雷成为第一批转型内燃的乘务员。机型更新首先带来的就是动力的增加,兖州到临沂间的牵引定数从原来的3000多吨增加到了4500吨,而且在长大上坡道上列车持续速度由蒸汽机车的三四十公里增加到了五十多公里,这让整个铁路货运的旅行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除了动力的提升,内燃机车也带来了劳动力的解放,内燃机车再也不用像蒸汽机车那样填煤了,乘务员坐在在干净明亮的司机室里专心致志的操纵机车。由于前方没有了锅炉遮挡,内燃机车前部瞭望的条件也得到了彻底的改善,前方路况一目了然,这给乘务员在途中处置突发情况带来很大帮助。

DF4型系列机车在使用中也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机车电路由于采用传统电磁继电器,在内燃机车高温和震动环境下经常发生短路和断路等各种故障。秦雷在使用DF4型机车的几年时间里就十几次进入机械间处理故障。

2006年,新型大功率内燃机车DF8B来到机务段。DF8B机车的功率从DF4型的1985千瓦提高到了3100千瓦,使兖石线货运牵引定数增加到了5500吨。而且由于DF8B机车大规模采用沙尔特宝电器和微机控制系统,使机车的故障率大大降低,进一步的提高了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减少了乘务员的劳动量。秦雷和同事们这样评价DF8B:干的多吃得少,不出毛病真可靠!

从运力方面讲,如果DF4到DF8B是量的提升,那么电力机车的投入使用则是质的飞跃,尤其是和谐系列机车的上线,更是将铁路运输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2010年,第一台HXD3型电力机车调拨入兖石线。机车刚进入段区停妥,秦雷和同事们就围着看,秦雷心里疑惑:这车看着身材也不大,到底能有多大劲?直到他看见车身上“7200千瓦”的功率标识,才知道这台看似貌不惊人的机车,牵引功率等于2台DF8B,等于3台半DF4。而且这么大功率的机车,相较于蒸汽和内燃机车却更加的环保,由于使用电能,机车运行中不产生任何排放,噪音和震动也比蒸汽和内燃机车都要校

经过系统的学习和严格的考评,秦雷再次成为第一批转型电力机车的司机。登上HXD3,坐在标准化司机室里,秦雷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给安全运行带来的巨大推动以及给驾驶带来的便利。和谐型系列机车采用全电脑控制,每个部件都有传感器进行监控,一旦发生故障电脑能立即判明故障位置并迅速切换到备用设备;以前驾驶内燃机车时要根据线路坡度的不断变化随时控制柴油机转速,以达到恒定列车速度的目的,而现在司机手柄级位就代表了相应的列车运行速度,由电脑控制就能达到恒速运行。

根据我局客运交路的调整,秦雷现在担当的是兖州到青岛间客运列车的牵引任务,驾驶的是更为先进的HXD3C型直供电客运机车。这种机车除了能提供更稳定的牵引力,还能为客车车辆持续提供照明和空调等电器需要的600伏直流电,从而节省了柴油发电车的成本。

从早期的建设型、前进型蒸汽机车,到后来的东风系列内燃机车,再到现在的和谐系列电力机车,秦雷共使用过多达11种机型。如今在人们眼中,火车司机再也不是往日一身煤灰一身油泥的形象,取而代之的,是帅气的大檐帽、笔挺的制服和锃亮的皮鞋。随着中国铁路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更多更好的机型的也在不断更新,秦雷和他的同事们也在不断向着安全正点、多拉快跑的更高目标继续前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