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无人驾驶时代即将来临

2018-05-21 15:2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5月19日,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重磅活动之一“未来科技”论坛举行。来自中国的顶级高铁专家畅谈他们心目中的未来交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表示,截止2017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网营业里程突破2.5万公里,中国高铁占世界高铁的66%。随着高铁运营里程的增加,未来高铁的发展,势必要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智能化,二是低真空管(隧)道磁悬浮高铁技术。

以智能交通为例,我国已经在珠三角莞惠、佛肇两条时速200公里城际铁路开通了自动驾驶列车。目前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是北京至、北部地区快速通道何京津冀成绩铁路网的重要组成 部分,按照铁总的目标,未来京张铁路将建成“精品工程 、智能京张”。其中时速300至350公里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在世界尚属空白,中国正在研发验证,未来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应用。

笔者感叹:当前,我国铁路事业高速发展,从“四横四纵”逐步迈入到“八横八纵”中。智能交通的进步正在一步步影响着人们的出行。去年国庆期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投入运行,不仅更宽敞明亮舒适、速度更快,在车上打电话的信号也更好了,这些都是能智能与环保带给我们感受到的变化。而正在修建中的京张高铁承载着重要的历史及文化意义,它是北京2022冬奥会交通服务重要的保障,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济服务线,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示范线,以及中国高铁引领“一带一路”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而无人驾驶的高铁正是将高铁的智能化、环保科技的运用发展,甚至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必将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技术的集成融合。

我们有足够信心,中国铁路风雨百年,在这条京张高铁线路上,令人欢呼的不仅仅是速度的飞奔,更是日月穿梭中,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让我们一起期盼,迎接无人驾驶“智能高铁”新时代的到来。(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