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则的制定应当与时俱进

2018-05-17 12:5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郑州倪女士带家人去超市购物,结果老人带着孩子与其走散失联,她跑遍了超市寻找均无果。无奈只能求助超市广播寻人。当她提出希望能用老人比较熟悉的河南话广播寻人时,工作人员称超市有规定广播只能用普通话。(5月15日大河网)

看到这篇报道,笔者认为,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超市的规定无可厚非,但“广播只能用普通话”的规定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

据记者的调查,商场规定只能使用普通话广播,是担心其他听不懂方言的顾客不知所谓,产生不适。不过笔者认为,这样的担心纯属多余。现在,很多地方的公交车都在使用“双语”广播报站——这里说的“双语”可不是中文加英文,而是普通话加方言。这样的方法既有地方特色,有能照顾到一些不太能听懂普通话的人,一举两得。商场完全可以借鉴这样的做法,使用“双语”交替广播,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难发现,这样不近人情的规定比比皆是,比如证明我妈是我妈、儿童票一直坚持以身高作为评判标准等等,让人啼笑皆非,但又无可奈何。这些规则,大多是因为制定的时候技术还不过关、经验还不充足,甚至是受限于当时的社会大环境而选择的、在当时条件下的最优解。

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经验的增长、技术的革新,很多原本实现不了的事情现在都能轻易实现,很多老旧的规定也就逐渐显得不近人情、多此一举。商场规定广播的时候必须要使用套词、使用普通话,相信这在规则制定初期,也是经过仔细研讨和权衡的,但如今时代不同了,我们也不能墨守成规,定期对一些老旧的规定进行更新,推出更加切合实际需求的新规定,也是很有必要的事情。

遵守规则,维护规则没毛病,但规则的制定需要与时俱进,在保证底线不被突破的前提下,让规则变得更有人情味一点儿,何乐而不为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