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尊严从按标作业做起

2018-05-17 10:2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钊

提笔难著,提笔难著!

奈何熟宣难落半字?易写的是理,难解的是情。

记得刚入段还未上车之前,自己憧憬的司机生涯是潇潇洒洒,驰聘于山河,赏春花、观夏荷、看秋叶、望冬雪,意气风发,逍遥洒脱也。但上了车之后呢?人之所以会失落烦苦,就是因为事物的发展与自己内心的想法落差过大而造成。上车之后,想倒杯水,那就去倒呗!不行!得呼唤应答。想方便一下,对不起!找个合适地点,合适时段,呼唤应答之后再去。师傅说了点不错的东西快找张纸奋笔一下,“你干啥呀你,运行中不能中断瞭望,刚说你点好~~”。唉!这不行那不行这活儿没法干了。“升弓注意你咋不比?”“都说过了,机待线倒台要先转入“调车”位”,昨个拔头我不给你讲过了么,这么快又给忘嘞?”“你就不能生点心么,都给你说了下车要看指示器指示器,我忘嘞缓小闸,我都不知道你下车看的啥?”“师傅,咱学东西慢慢来不成吗?也好消化消化么”“升弓你不注意,电压不在标准范围内,接触网烧了C类你担当得起?当初我当“伙计”的时候,机待线倒完台没有转入调车位,结果放风了,别的不说就那一圈算是和师傅白跑了。那个指示器呀~~,那些现在你觉得繁的规章制度都是一次次花钱买来的,你自己跑车得操心,咱自己扣点钱也没啥大关系,从哪跌了下次也就记住了,但被通报了自己脸上好看?因咱个人连累了机班,甚至连累了整个班组的弟兄,这个咱自个心里过意得去?话说回来,要是咱遵守规章制度,标准执行的好,业务优秀,像前段时间“5C”竞赛的那些优秀师傅一样,站在领奖台上,那啥感觉。这遵守规章制度其实就是给自己买平安,这个态度摆好了,平时行动上也不会感到太累,烦心事也少”,“师傅您说的对,事要多知,是得好好学业务,不论和谁搭班,人嘛,最大的安全感是信任自己”,“对对对,就这个理,不怕你困而知之,就怕你困而不学……”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那一条条道儿。铁路上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就是一次次的血,一遍遍的泪书写而来,论其作业的高标准化,纵观各行各业与之所相的着实不多,话此,铁路司机更是安全生产的第一把关者,奋斗于一线高标准的代名词,作为一名合格的火车司机除应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外,过强的心理素质也应是标配。车只要开出去就有一趟的风险,身处国家经济大动脉中,安全生产的第一掌舵者怎可只会开“安全车”?但即便身处如此高标准作业环境中,却仍存在着这两种“危险”人:

其一是违章作业冒险蛮干的“大胆人”。这种人在工作中应是抱着侥幸的心态,长时间做相同冒险的事,无任何防护,违章不一定出事,出事不一定伤人,伤人不一定伤己,但须得知晓“常在河边走”;其二就是吊儿郎当满不在乎的“粗心人”。这种无所谓的麻痹心理相较其一,更尤为可怕,因为规章制度只是规章制度,安全意识完全抛置脑后,平时安全嘴边挂,干起活来全不要,如果有价格昂贵的“后悔药”卖,相信这类人群绝对是一稳定客户。

究其以上两者心理,这种对“一丝不苟”嗤之以鼻的不屑其实都是对规章制度不深层次的理解——干活怕麻烦,可孰知那些曾经躲过的辛苦,总有一天会回来找你。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国人多地广,南北物力资源分配不均衡,铁路运输符合我国国情的需要,在实现强国梦的过程中,铁路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战略地位,是真真切切的经济大动脉,自己身为一名铁路人,骄傲,自豪,自己现阶段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认认真真,勤而好实,努力履实自己的岗位职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先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