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交化”城铁勾勒粤东发展新轨迹

2018-05-16 14:40: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据《南方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已批复了广东省上报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粤东城际铁路网规划目标为形成以汕头、汕尾、潮州、揭阳为主要节点、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5月15日《南方日报》)

城际铁路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服务于相邻城市或者城市群内部之间的旅客运输专线铁路,具有开行密度大、发车有规律、运行速度快、购票和乘车方便等众多优势。随着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行方式的形成,也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及出行方式。

自古以来,城市间交通的不畅,往往导致物流不旺、经济难上的尴尬窘境。由此可见,一座城市的腾飞,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网络,而城际铁路的建设将会给民众生活、经贸流通和城市未来的发展布局等方面提供更为强劲的活力与推动力。

“公交化”的城际铁路或将成为民众出行的首眩由于高铁运输基本不受天气和路况等影响,具有正点率高、平稳舒适和高速环保等特点,而高铁实现“公交化”运行后,无形中将民众生活和工作的城市变成了“公交站”,实现了城市与城市间的亲密“握手”。同时,城际铁路的加快建设也是铁路部门加快市场化的体现,围绕“市场需求”这一主线,通过区域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有力解决了“房价贵”、“通勤难”等一系列老百姓关心的生活问题。

“公交化”的城际铁路将实现城市经济长远发展。通过便利的交通可以将城市间的资源进行有力整合并加以利用,推动城市间的互联互通。穿城而过的城际铁路可以根据城市间不同的产业特色,打造出上下游产业联动的发展新模式,形成规模化的城市产业群,不但能助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还将形成以城际铁路为纽带,将产业布局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公交化”的城际铁路描摹出城市群一体化的新蓝图。城际铁路的贯通必然推动着城市地域向外拓展,城市的发展也将由“单体型”向着城市圈、经济带、都市群等“联合体型”迈进。通过城际铁路搭建“发展之桥”,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文化流的完美融合,产业的聚集使得异地资源共享、发展优势互补,创造出“一加一大于二”的综合发展效应。这种同城效应、综合效应和远景效应势必作用于粤东地区的城镇发展,催生出新的经济格局。

作为一对相互作用力,城际铁路的建设将有力推动城市的发展,而城市间进一步的发展需求又将反推城际铁路的建设。

“公交化”城际铁路的出现,使人们的出行方式又多了一种选择,而实现民众出行的便利,打造区域经济的发展,更好地推动国家交通的建设,也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所应该承担的义务与责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