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亚吉铁路 中国铁路从“建设”到“运营”的光辉见证

2018-05-16 09:2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今年1月,中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一项合作新成果落地:一条连接非洲两国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铁路——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正式成功运营。运营3个月有余的亚吉铁项目为埃塞俄比亚年轻的专业人员提供了多个就业机会。据悉,目前约有600名埃塞俄比亚的年轻人正努力学习管理这条由中国主导建设的铁路。(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5月14日)

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全长751.7公里,总投资约40亿美元,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截止2018年1月,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在使用中国的产品。可以说,拥有着“中国标准”的“中国制造”已成为了国际铁路工程建设的不二选择。如今中国铁路“软硬兼施”,继线路设备、列车高铁“走出去”之后,站车服务、运营模式、人员培训也正“迈新途”,为中国铁路的蓝图绘写新思路。

亚吉铁路被称为是“新时期的坦赞铁路”。40多年前,5万多名中华儿女同非洲兄弟并肩奋斗,修建了被誉为解放之路、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在中非关系史上树立了不朽丰碑。如今,坦赞铁路精神在亚吉铁路建设中得以传承和弘扬。如果说坦赞铁路是中国支持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隔离、帮助非洲实现政治独立的支撑,亚吉铁路就是中国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的见证。如今亚吉铁路成功运营三个多月,不仅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创了“建设者”转变为“运营者”之先河,更是我国在非“铁路外交”新突破。

长远来看,对于合作双方来说,“中国运营”的新模式与之前单纯的“中国制造”相比,获益将会更多。一方面,凭借“中国运营”模式的加持,中国铁路建设企业可以逐步成熟和打造一条完整的铁路建设运营产业链,继续稳固中国铁路建设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擦亮这张亮丽的外交名片。另一方面,引进“中国运营”模式的国家,与中国在铁路运营方面的合作不仅可以获得世界领先的铁路硬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更因中国的“授人以渔”而学习到先进的铁路运营管理技术,并借此与中国架起友谊的桥梁。这些对于一些发展中国家来说,远比铁路建设本身更为重要。

在亚吉铁路开启的“中国运营”新模式下,中国铁路也必将继续闪耀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