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伴你我,你的生命你做主

2018-05-16 09:0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梁继源

铁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不可缺少的地位,近年来,全国各地铁路事故屡屡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乘客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安全与生命紧紧相连,有些人就是因为不注意安全才受到了血的教训。很多人或许都这样想过:出事故这种事不可能会发生在我的身上。从而导致没有注意一系列的安全隐患,最后,要么受了些伤,要么甚至失去自己的生命! 的确,科技的突飞猛进给我们带来了福分,不过我们也应该有一些安全意识。在等火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火车还没来就轻易跑到轨道上;乘火车或速度较快的车是不能把头伸出窗外,以免碰到一些硬的物体,导致受伤;玩耍时,尽量不要选择靠近轨道的地方或轨道进行,那样,玩到兴头时,就不易听到火车的鸣叫以致来不及躲开。

铁路营业线上的路外安全,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事故分析表明,发生路外伤亡事故,主要原因是行人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横过线路、穿越铁路站尝爬车、钻车、跳车,行人、机动车辆抢过铁路道口等。这些事故的发生,不仅导致了公民生命财产的直接损失,而且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了极大威胁,特别是机动车辆违章抢越道口经常将列车撞击脱轨。这些事故既反映出部分社会公众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不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依法保护铁路运输安全的意识淡薄,也提醒铁路运输企业、地方政府和相关媒体要加强安全常识的宣传和引导。

《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交通管理处罚法》对除铁路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明确规定不得在铁路上行走坐卧。近年为了有效的保护铁路运输和公众安全,铁路部门对提速地段的线路两侧使用防护网进行了全封闭。随着高铁的普及,高铁安全更为重要,须知:

  1、高速铁路禁止行人行走、跨越,严禁攀爬、钻入防护栅栏。  

2、高速铁路禁止放置、遗弃和抛掷物品。  

3、禁止破坏线路、站台等设施设备和路基、护坡、排水沟和防护林木、护坡 草坪等。  

4、禁止拆、割盗和损毁信号设备(箱式变电站、分线盒、通讯基站和信号电 缆)。

5、两侧300米内禁止放风筝、气球或向供电接触网抛掷物品。  

6、高速铁路禁止在地下光电缆设施两侧各1米的范围内建造、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进行钻探,堆放重物、垃圾,焚烧物品,倾倒腐蚀性垃圾。  

7、禁止损毁、移动铁路线路两侧防护围墙、栅栏或者其他防护设施和标桩。  

8、禁止非法出售或收购铁路器材。

9、禁止攀爬桥梁、在桥梁下违章搭建和在桥墩上架设安装其他设施。

我们要时刻记得,生命只有一次,只有平安才是最重要的。人的生命是宝贵而短暂的,大家都应该珍惜生命,远离事故,让“安全”这个永恒的主题深深烙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海!让我们的每一天,每一刻都平平安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