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车”的坚守

2018-05-14 07:1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小华

火车司机 这个看上去有些神秘却平凡的职业。

神秘在哪?他们的工作环境相对独立,不与外界接触,只有偶尔在站台上能看到他们检查机车的身影。

平凡在哪?一件防护服,一顶大盖帽,一双黑皮鞋,一个小铁锤。

家是什么,家是与亲人团聚时的喜悦,是在外游子心中记挂的远方。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一个个远方归家的游子登上火车时,车厢里可能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我还有多久到家。可是对于火车司机来说,往往就是:妈,我今年不回去了。因为他们的任务就是把一位位乘客安全正点地送达目的地。更何况,春运时期,铁路会加开很多趟临时旅客列车,对于火车司机来说,过年回不了家是家常便饭,甚至把机车当成了自己的家。

作为新入路的大学生,从开始的新鲜到现在的习惯,再到第一次参加春运,我彻底摆脱了当初的不习惯,也深深明白了一名火车司机肩上的责任。记得前两天出乘,刚开车没多久,师傅接到了一个电话听完脸色变了变,说了句我在上班,回来再说便匆匆挂了电话。下了车过后我才知道,师傅的儿子今年不满两岁,发高烧,师娘又有身孕在身,最后还是邻居帮忙孩子去了医院。看的出来,师傅很自责,他怪自己没有在家人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他们身边,但是他说他不后悔,因为身后一张张安逸归家的笑脸告诉他这是他的职责!

有时候问同事今天周几,他回答说星期几对我们来说重要吗,我想了想也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火车司机,不分昼夜。从出勤到上车,从途中运行到退勤,容不得马虎,任何一项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彻底瞭望,确认信号,准确呼唤,手比眼看,这是火车司机牢记心头的“十六字令”。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多车次的开行时间都是晚上,导致他们无法像平常人那样按时吃饭睡觉,所以火车司机也有职业病,白头发,秃顶,地中海,那是常见的。有人会问,他们晚上难道不可以睡觉吗?当然不可以,车厢里是熟睡的旅客,车头里是那张坚毅和认真的脸庞,他们始终坚守着这个岗位,由不得一丝一毫地分神,因为身后就是信任你的旅客们。

翻山越岭,却无心看景;披星戴月,或风里雨里。每一趟列车的安全正点,就是火车司机每一次地默默坚守,可能我们不为外界所熟知,可能我们的付出无人知晓,但是我们始终在发着属于自己的光和热。火车从蒸汽到内燃到电力再到复兴号,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在变的是一次次技术的革新和社会的进步,但不变是火车司机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铁路精神,而这种精神会像那一趟趟周而复始的列车一样,薪火相传,连绵不绝!

九江运用车间 冯小华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