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色交通”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2018-05-11 16:5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示要求,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中国铁路总公司迅速行动,高效运作,积极实施铁路货运增量行动,主动承接社会物流“公转铁”运输,大幅增加铁路运量,千方百计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打赢蓝天保卫战。(5月10日 凤凰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如今,用这句话来形容也是恰如其分,因为我们也正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

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物质财富的不断积累,人类的文明也发展到了历史的最高水平,我们正在享受着前人难以想象的幸福生活,昭示着这是一个好的时代;另一方面,全球变暖、土地荒漠化、雾霾笼罩,大气污染物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和赖以生存的环境,仿佛又在诉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的确,近年来“雾霾”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高频词汇,出门除了看天气之外,也要关注PM2.5的浓度,而口罩也正逐渐变成现代人出门的标配。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是民心之痛。汽车尾气作为空气环境污染的元凶之一,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特别是重载货车运输市场的“兴旺”,我们头顶的天空不再湛蓝,周围的空气不再洁净。

因此,减少雾霾,打好蓝天保卫战已成为当前头等大事,也势在必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示要求,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实现社会运输尤其是货物运输的“公转铁”,将大大有利于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同时,铁路运输作为绿色清洁的交通运输方式,在运力方面也有着公路运输不具备的天然优势。

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笔者注意到,为了配合实现货物运输的“公转铁”,铁路部门也于5月1日再次下浮了主要货物的运价,做到让利于货主的同时,也将再次增强铁路货运的市场竞争力。

从2017年19月1日起,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煤炭集港已经全部实现了铁路运输,这也为其他地区改变未来的运输格局提供了全新模式和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开启绿色发展新时代,“公转铁”也是一场运输方式的革命。保护大气环境污染,不仅需要敢于面对现实,花功夫、下力气治理的勇气与决心,更需要严查源头、重拳打击的工作方法和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

打赢蓝天保卫战,除了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别无他途。治理大气污染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面对艰巨的蓝天保卫战,不管再艰难再艰巨,这都是一场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