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悖逆文明、践踏规则者终将付出代价

2018-05-10 09:0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近日,在陕西杨陵南站,一名男子因为迟到、错过了检票时间,无法进站,本来他可以采取退票或改签等方式解决,但这名男子,却跳过检票口旁的护栏,要往站台上冲。结果他被列入铁路黑名单,180天内禁止坐火车。

一直以来,我们自诩为文明社会,诸如“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社会”、“引领文明新风”等口号和标语随处可见;“讲文明”,是我们从孩童时代就被重复教育的一种行为,但不断涌现的“阻拦高铁等老公”、“泡面哥与咆哮姐”、“迟到大闹高铁站”等行为已经与“文明”一词远远背道而驰,试问又有几人真正将文明放在心上并时刻警醒自己,文明需要呐喊,但也需要努力“修炼”,悖逆文明、践踏规则者终将付出代价,伤人又伤己。

近日陕西这位“大闹高铁”的男子就“黑榜提名”,成为“铁路失信黑名单”第一人,5月1日国家八部门联合发表的《意见》(简称)中明确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将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火车,然而,该男子仍然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不但强行闯关扭伤工作人员,无端辱骂公安民警,还声称自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最终被纳入黑名单,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这既是对悖逆文明、践踏规则者最有力的惩戒,也是对世人极好的警醒。

对该男子的惩处并不是结束,而仅仅是开始,八部门联合发表《意见》之意不在于惩罚谁人,旨在规范人们行为举止,整治不文明乘车行为,此次对“大闹高铁”的男子做出惩处便体现了国家有关部门整治失信行为的决心,意在警示各路“大神”不要冒险闯关,如“阻拦高铁开车被辞教师”、“小学生用石子逼停高铁被罚”等,事实证明,悖逆文明、践踏规则者终将付出代价。

文明之礼世人皆懂,但有不少人往往是双重标准,要求他人讲文明,但自己“野蛮”行事就是特殊情况,不应受到责备;笔者认为,对“逾越雷池”者进行惩处才能让后来“闯关者”更好的审视自己,只有人人都“讲文明,守规矩”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出行环境,让人们踏实享受文明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