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守规则,只会影响出行“好口味”

2018-05-09 18:5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恒

近日,一段“男子餐车吃盒饭被拒,扬言曝光列车员”的视频流传网络,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视频中这位男子声称自己是山东济宁人,现在是企业培训师,拥有17家分公司,目前是集团总经理,他不听工作人员解释,非要在餐车吃盒饭,扬言我全国都有群,要每个省转发一万次,要让全国人民看见等,口里嘟嚷着“你(列车工作人员)已经在通往幸福的路上了”!(5月5日网易新闻)

视频传上网络后,有记者致电铁路客服12306,铁路明确答复铁路有相关规定,在餐车就餐是点餐制,盒饭需到座位上吃。列车工作人员也解释说,列车餐车只有40个座位,只有吃炒菜的旅客才能在餐车就餐。

在新闻的背后有许多网友留言。大部分网友认为男子言行过于乖戾,甚至是“幼稚可笑”,在力求低调行事的当下,哪家集团的老总这么高调,大声张扬自己身份来“威胁”工作人员,确实少见。这位自称“总经理”的男子,好口才,却没有好德行,还真是得不偿失,把自己和企业的脸,瞬间丢到全国网友的面前了。

笔者曾经多次乘坐火车,每到饭点前,列车广播总是会反复广播:购买盒饭的旅客请准备好零钱在座位上等候,列车工作人员将会把盒饭送到座位前。吃炒菜的旅客请到列车中部某某号车厢,然后播出供应的菜单。列车的用餐制度还是很人性化的,吃盒饭还是炒菜,根据自己需要,各取所需,即使炒菜不符合自己口味,也不用白跑一趟,广播把餐单也同时播出了。

在重视企业形象的今天,许多行业抱着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态度,不愿意事态扩大,宁愿自己吃些亏,也要“变通”规则,给顾客让步。比如这起事件,如果碰到一个不愿意“惹是生非”的工作人员,就会给这名旅客坐着吃完盒饭,反正当时餐车也没有坐满,领导和其他旅客也不知道他是在违规。只是,一旦有人“耍横”,就开绿灯,损害的恰恰是广大旅客的利益,执行制度的人务必要“公平公正”,否则制度就是一纸空谈。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正确执行规章制度,服务到位,不能因为怕投诉而向违规者妥协,凡是挑战企业行规,不遵守公共道德文明者,要坚决抵制和打击。值得称赞的是,在此事件中,列车工作人员没有唯唯诺诺,而是始终不卑不亢的解释规章制度,在男子拿起手机录视频的维权的同时,他也用手机录下了男子的一系列恐吓、威胁和不文明的行为来维护自己和铁路的权益。

在制度和正义面前,我们不能一味的退让和懦弱,这样只会给制度“缩水”,给企业蒙羞,在网络发达、制度公开透明的今天,双方都应该果断维护各自的权益,是非黑白,不妨让全社会监督。(范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