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景再好,也不能忽视安全

2018-05-09 12:2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近日,一个惯偷闯入全封闭的高铁线路内,造成22趟高铁列车晚点。北京铁路警方经过7昼夜的缜密侦查,于4月25日下午在保定市竞秀区某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梁某某抓获。目前,嫌疑人梁某某已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治安拘留。(5月8日澎湃新闻)

据说,这名男子进入高铁线路是想看风景。这铁路线路中的风景好不好,笔者不敢说。但“看风景”的成本实在有些高昂——造成了22趟高铁列车晚点。

铁路线路内危险,这已经成为大众的共识,何况铁路沿线都有围墙、防护网,各种警示标志也在时刻提醒我们:前方危险。一般人看见这阵仗,轻易也不会闯入,然而此次闯入高铁线路的事情却并非孤例。进入铁路内自拍、挖野菜、散步,甚至还有“熊孩子”为了好玩,将石子放在铁轨上,逼停列车长达41分钟!理由千奇百怪,造成的后果不可挽回,因为列车晚点而打乱正常行程的旅客根是不知找谁说理去。

更令人后怕的是,这些行为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安全事故。在铁轨上放下三颗石子的“熊孩子”可能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列车的颠覆或失控,威胁到列车上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而那些随意闯入线路,在轨道旁“闲庭信步”的人们也许也不会想到,一旦铁路的相关部门没有及时发现他们,没有及时通知附近的司机减速运行,那么路过的火车势必会威胁到他们自己的生命安全——据了解,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

侵入铁路线路造成的损失,带来的风险都是巨大的,但这样的事件却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违法的成本太低。逼停列车的7名“熊孩子”最终只需承担共5万元的赔偿,这和他们给社会造成的损失相比,显然太少;而这次在高铁线路内“看风景”的男子最终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尚不可知,但若只是行政拘留几日,怕也不能给这名“惯偷”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提高侵入铁路线路的违法成本,为的不是把我们牢牢束缚住,而是为了加大规则的威慑力,为了给我们的安全加一道保险,最终的目的是减少甚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同时,铁路部门也难辞其咎。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加强铁路沿线的巡查力度,将无关闲杂人员“拒之门外”。也可以对铁路周边居民进行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加强他们的安全意识,这样才可以从根源上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赤松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