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安全防线”不可翻越

2018-05-09 09:1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群办小马

不久前,江西九江,7名学生竟然用3颗石子“逼停”高铁,造成高铁列车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源自《人民日报》)

读到《人民日报》这则新闻,笔者深感震惊。7名学生不顾自身生命的安全翻越铁路护栏已是非常危险的举动,而在高铁铁轨上放置三颗石子(注新闻中的石子铁路专业术语叫“道砟”,“道砟”和一般意义上的石子是有区别的)却直接危害着高铁列车的行车安全。看似一群学生的玩耍之举,其危险性、危害性极大。疾驰而来的高铁列车怎么能预见到在封闭的环境下,轨面上会突然出现三颗“道砟”呢?突如其来的“道砟”,对一列以每小时200~300公里或以上速度驶来的的高铁列车而言,无疑是三颗“定时炸弹”,其严重性不言自明。

好在没有造成高铁列车颠覆和人员伤亡重大事故,但高铁设备(包括车辆设备)的损坏以及因停车41分钟而影响了高铁正常运行的损失却是巨大的。

事件已然发生,问责是毋庸置疑的。高铁因此事件造成的损失,必须由当事人承担。而学校和学生家长应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共同担起孩子们的监护责任。笔者认为,“逼停”高铁事件暴露出学校对学生的铁路交通安全教育的缺失。众所周知,高铁均设有护栏(栅栏网),就是为了防止有人员或是牲畜侵入铁路线而引发事故的“安全防线”。如果在事件之前,学校有针对性地给学生普及下铁路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告诫学生们不得在铁路沿线逗留、嬉戏,不得用石块击打列车、不得翻越铁路护栏等“提前预警”,就不会发生如此严重的事件。除了学校对学生的教育,还需要家长们的多督促、多提醒,来提高学生自己遵守规矩的自觉性。

高铁的“安全防线”就是一道生命线,防线外是行人的生命安全,防线内是旅客的生命安全。因此,笔者呼吁,必须加强铁路安全教育的普及力度,要让人人规范遵守,不去触犯铁路法规这条“红线”。只有这样,才能让高铁的“安全防线”坚若磐石。

和谐社会,和谐铁路需要每一个参与者共同呵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