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吸烟将禁乘 切莫以身试法

2018-05-08 10:2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玉

5月1日起,两部与市民出行相关的新规将开始实施,对火车逃票、违规吸烟、机场闹事等交通出行失信行为的处罚加码。根据新规,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而在机尝飞机上的“闹事者”也将被给予一年内禁止乘坐飞机的处罚。(5月1日 新华网)

 乘坐过高铁动车的旅客朋友们都知道,高铁动车所有车厢都采取密闭模式,高度集成化的电路设备在每节车厢内均匀分布,同时为保证列车提速,所有车厢都采取轻便耐用材质,但是所有材质却不耐火,一旦运行车厢出现点点星火就会造成高铁动车大规模燃烧,即使触发烟雾报警器,列车自动停车,燃着的大火也会迅速蔓延整节车厢,旅客的生命安全将会受到极大威胁,如果此时下车不及时,惨剧发生,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但是仍有很多旅客,对吸烟危害漠不关心,他们认为自己花钱坐高铁动车是为了享受服务,因而在高铁上心存侥幸,随心所欲,趁着乘务员离开的间隙,悄悄躲进厕所抽烟,更有甚者,在车厢封档处公然吸烟,如果一不小心将烟头掉落在地上或是座位上,极有可能引发火灾,这样的自私行为严重危及了全体旅客的生命安全,必须严厉批评和处罚。2014年元月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95条中就明确提出,动车组内吸烟系违法行为,吸烟者不但要接受500至2000元的经济处罚,同时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尽管明令禁止在高铁动车组上抽烟,但是从一些新闻报道来看,仍有些老烟民“愿意”以身试法,全然不顾所有旅客的生命安危。

吸烟不但有害身体健康,同时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源头,特别是在人多密集的封闭车厢内,吸烟不仅违反功德,烟雾四散传播更会影响周围旅客的出行心情,那些对禁烟令不管不顾的人,必须受到法律制裁。同时,为了保护旅客的人身安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擅自在高铁动车组内吸烟的乘客将列入严重失信名单,对于破坏正常运输安全环境的责任人,自公布之日起,将连续三个月不得乘坐任何列车。在这样的威慑之下,那些老烟民如若还不“松手”,想以身试法,必让他们自食其果。

高铁动车组车厢内禁烟,是铁路部门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举措,但是禁烟之路还很漫长,如果想要彻底根除“抽烟”顽疾,必须要加大执法惩治力度才行。社会大众也要积极参与其中,与铁路部门共同监管,合力维护高铁动车的文明整洁,只有大家形成一致共识,共同抵制车厢内的吸烟行为,才能构建和谐美好的出行环境。(黄金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