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七一调图”划重点 铁路部门进一步市场化标志有三

2018-05-08 10: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期,铁路部门将进行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同时对一些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进行优化完善,折扣最高可打6.5折。(南方日报 5月7日)

近年来,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行图大多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提速,民众已司空见惯。此次调图,与以往不同,不再是单纯提速,而是推动实行动车组列车开行市场化。报道中提及从今年7月5日起,对早期开通的多区段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相关企业可根据具体情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

铁路部门通过多种交通方式合理比价后的调价举动,在价格上更清晰区分铁路与公路、民航等其他运输方式的差异,向运输市场展现其独特的竞争力,此为铁路部门进一步市场化标志其一。通过按照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的客流情况,灵活适应市场,根据乘客数量开行列车,客流高峰时上调票价,以需定供,有效节省铁路建设运营成本、满足高峰客流需求的同时,高峰时通过上浮票价过滤掉部分非刚需乘客,减缓运输压力,此为铁路部门进一步市场化标志其二。在综合考虑旅客消费取向和市场需求后,建立有升有降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和票价浮动机制,把铁路票价调整方法系统化、科学化、人性化,此为铁路部门进一步市场化标志其三。

最后,我国铁路进一步市场化背后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应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无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