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安全教育,让“熊孩子”不惹祸

2018-05-07 09:1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由于影响铁路安全,造成高铁列车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经过相关部门定损,7名学生将承担5万元的赔偿。(央广网5月6日)

事件发生在不久之前,湖口某中学7名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期间在铁轨上放置3颗石子,被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碾压,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因紧急停车造成高铁列车重大经济损失,7名学生监护人也将承担因高铁临时停车产生的巨额经济损失。

我们知道,高铁动车运行时速高达300公里以上,即以每秒近百米的速度“贴地飞行”。平时不起眼的小石子,如果遭遇高铁动车的碾压飞起来后,相当于一颗发射中的巨型子弹,其破坏性是相当可怕的。而且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因此,并不是采取了紧急制动,列车将就会立即停下来。急停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产生火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对于孩子的行为,当然不能过于苛责。毕竟,于情他们并无恶意,而只是一时兴起;于法他们尚且年幼,不具备责任能力。应当反思的是孩子的家长,生活起居于铁路旁,却没有培养孩子应有的安全意识——家长们应当以自己的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身边潜在的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树立日常行为的安全坐标。

应当反思的还有孩子所在的学校。学校应当给予孩子们充分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相关的安全常识,还应当对孩子们进行基本的法制教育,让孩子们在传道解惑中知晓相关的法律常识。

守护好铁路沿线安全,固然要对孩子家长进行索赔,对责任儿童进行批评教育。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在铁路沿线周边学校和居民区普及铁路沿线安全教育,通过讲述惨痛的案例和血的教训让他们明白铁路沿线安全的重要性。不仅要教育学生儿童,更要让居民区的学生家长们明白此举干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告诫和教育好孩子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

通过“熊孩子”事件,笔者认为,“熊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无意识的,真正缺失的是孩子的安全思想教育。只有加强安全教育的宣传,开展铁路安全教育的活动,从而确保铁路的正常运行和旅客的人身安全。(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