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位刚入职学员的“优”“秀”

2018-05-04 17:0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胡金铭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世上最短暂的是时间,因为无法度量它的速度;世上最漫长的也 是时间,因为无法度量它的广度。诚然,来到新疆的短短的四个月似白驹过隙,但我所闻所 睹,所学所识却充斥了整个时空维度,急等我去沉淀发酵,甚至升华。所以正好借这次“公 私兼备”的机会,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心路历程,不仅是对自己近期工作生活的一次 汇报,更是实现个人拨乱反思,继续砥砺前行的依据与动力。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新疆对我而言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是一片全“新”的“疆”域, 还未来的急转换好角色定位就迷茫的进入了工作岗位。实话实说.这段时间确实让我感到很 是疲惫,也承担了学生时代不曾有过的压力。对施工工艺的不了解,与施工队沟通的不到位, 物资材料和机械设备调度的不及时,加上工作效率的不给力,让我犯下了很多不该犯的错误, 这些错误造成低效工作的同时也让我极为自责,甚至为此一度打过退堂鼓。多亏工程部的各 位大哥般的前辈不动声色的勉励,才让我意识到逃避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迎难而上才 是当代工程人的“活法”。其实说的更明白些,我在八标工作至今,是留是逃早已不取决于 项目本身,更多是自己的一口气,一口憋了二十年的锐气与不服输的骨气。只有提住这口气, 方能算是真的有资格迈人社会这个复杂的大环境。若这口气泄了,那将会对我个人信念造成 巨大的冲击,削弱个人信心,怀疑自身能力,放弃计划目标,毕业时许下的豪言绝不能自己 亲手将他沦为笑柄,所以于公于私,在大西北继续沐风栉雨都是我现阶段的不二选择,更何 况这里真的也是难得遇见的百炼锻钢之地。

当你感到疲惫时说明你在走上坡路。自来到新疆,这句话几乎成了我新的座右铭。激励 自己的同时也在抚慰着疲乏的心,四个月时间确实让我进步很多,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 知识。但我也敏感地发现,这种进步提升正在趋于缓慢,近几天甚至有暂停的迹象,大量的 问题也随之而来,这让我原以为已经清晰的思路又模糊了,我思量着,要解决困难还需要自己静下来好好思考。

目前,我所面临的问题有很多,但大体划分不过内部与外部两 个方面。外部因素:与施工队的沟通方式存在问题,交流的力度把握不好,毕竟长这么大很少与人发生冲突,当与施工队出现对立的观点时,还存在无法及时找到统筹兼顾的解决之道;繁重的工作内容让我经常疲惫不堪,有时候真的提不起劲去攻坚克难;来自同学与朋友的言语“蛊惑”更让我意志动摇,心力不齐,做事上就有了事倍功半之憾。

内部因素:个人储备知识的极度匮乏,大大限制了 自身的发展,在现场经常遇到很多不了解的领域,甚至一些专业名词前所未闻,处理问题时就很难 触碰到问题的本质,只能简单的照本宣科;处理应急问题能力也不足,常常时间安排不够合理,顾此失彼;对待熟悉图纸环节认识不够,设计意图理解不够透彻, 不是看图太过粗心,就是细节识别不全;发现问题及时反映不到位,总是耽误或错过问提整 改的最佳时机和解决效果,这有我对问题严重程度认识不够的一面,也有个人职业素养不足的一面。

对于这么多的问题,都是我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但拦路虎也可以成为垫脚石,这就需要勇敢地面对并解决上面提出的两大方面的诸多问题。现在的我,感觉就像一个气球,大量的气体涌入确实让我得到了成长与提升,但也让我这个小气球处于崩溃的边缘。此时若想让这 个气球继续上升就必须先武装气球本身。首先,要导正观念。书本虽然是死的,但确是了解事物的第一步,这几个月一直听“实践”二字,让我陷入了矫枉过正的误区,忽视了我素来 依靠的书本,接下来,要利用工余时间和即将到来的冬休时间做好充分的理论知识武装。其次,转变工作理念与方式。反思工作中遇到一些尴尬处境,很多时候是由自己不上不下的工 作定位在作怪。技术员不单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这种工作理念的重新树立让我放下了很多 “所谓的形象”包袱。真正的扑下身子去工作,与人沟通的心理障碍也随即消失,也没了以 前认为的那么深不可测,世故炎凉。还有就是坚持每天做工作记录,七天一小节,一月一大 结,不断查漏补缺,完善自己。最后一点,虽然内容和工作无关,甚至有些相悖,但我觉得 也非常重要。那就是休息。我所说的休息绝不是偷懒,而是类似充电的养精蓄锐,休息也绝 不是单纯“闲”着和“玩” ,而是有规律的相互调节,与人打交道心累了,可以看看书本,在静物中寻找安宁和放松;写材料被文字搞得头大了,那就拿出图纸,跟数字打会儿交道缓 解缓解,让大脑梯次休息,让时间更有质量。毕竟,人不是机器,合理的睡眠和工作外的休 闲必不可少。我始终相信,只有会缓解压力,劳逸结合的工作方式,才是良性永续的,竭泽而渔只会适得其反,事倍功半。

只有走在泥泞的路上,才能留下前行的足迹。既然干了工程这个职业就要接受它特有的工作性质,就要敢于面对暂时的困难甚至磨难!我有幸在二十三岁的年龄来到二十三局,这是我的起跑线,更希望会是我的起飞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