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中欧班列促进“一带一路”有序发展

2018-05-04 15:2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近期中国铁路总公司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截至4月15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891列,回程比例大幅提高,运行时效明显提升,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力促进了中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消息来源《人民铁道》)

进入新时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2018年作为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年,力求将中欧班列打造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所谓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为服务我国对外经贸发展,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为此铁路中欧班列全程经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管理模式,加强与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和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七国铁路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和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两个平台作用以及中铁集装箱公司专业化、网络化、国际化的优势,并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动中欧班列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5条,国内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同时开行品质显著提高。大力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源,丰富中欧班列运送货物品类,促进回程班列比例大幅提高;再就是物流成本持续降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铁路和物流企业的对接合作,积极争取伊朗、土耳其等国家的优惠价格,为开发中欧班列新项目奠定了基础;在运行时效方面更加完善,既不断优化国内运输组织、强化境外协调,中欧班列国内段运行时间压缩近24小时,宽轨段运行时间最快压缩至135小时。

  除了在硬件方面不断优化外,软件方面也是精益求精,如完善铁路95306国际联运信息平台,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外铁路在国联运单、运行追踪信息等方面的EDI信息交换,开发运用国联单证系统和运价查询系统,为客户提供电子制单、统计分析、境外追踪、运价查询、通关信息共享等服务。

  总的来说,中欧班列开行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综合成本,提升竞争能力。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这对于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更多有效供给,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非凡意义。

                                                                  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