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释放改革红利 彰显铁路担当

2018-05-04 14:5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日前获悉,自2018年 5月1日起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同时下浮铁路主要货物运价,据测算,此举全年将为社会降低物流费用超过30亿元。(新浪网4月30日)

随着铁路建设步伐加快,铁路运营里程增加,铁路网也更加完善,特别是在高铁开通区域,既有线货物运输能力极大的被释放出来,再加上新线不断投入,铁路货物运输能力增强了不少。此次铁路运费改革,正是铁路总公司用实际行动从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战略高度,支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释放货运改革红利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铁路不断优化货运组织结构,相继推出一口价、一单制、网上请车、门对门、点对点的货运服务,通过一体化系列等新举措越来越让人们体验货物运输的方便快捷。取消办理限制和中间环节,彻底畅通了货运受理渠道,客户可以随时随地办理铁路货运,以“实货”组织运输,构建了“前店”“后厂”的运输组织新模式,实现了按市场需求公开公平公正地配置运力,既方便了客户,又消除了权力寻租空间。

运价下调所带来的运输量的增长有助于缩小我国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距离,有助于我国经济产业在各个地区间的发展与转移,从而加强我国国民经济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其次是因为我国铁路货物运输效率的有效提升改变了我国的货物运输成本,有助于充分利用我国各个大堿市建立聚集经济和规模经济,从而有效的推动我国城市化建设,促进我国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交通运输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而铁路运输又是国家运输的重中之重,为了国家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对铁路运价机制的调整和革新显得尤为重要。而此次铁路货运价格的调整也将作为运输业改革的重要一步,必将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助推力。

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大力推动供应侧改革,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铁路货运改革所带来的实惠,分享铁路货运改革的红利,是一个双赢的选择。铁路正加快向现代化物流转型,以供给侧改革为着力点,优化运输组织,改进服务质量,为国家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