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问计于民,铁路餐饮味更美

2018-05-04 09:2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铁路运输企业的餐饮经营行为应当规范,做到明码标价、质价相符、文明售货,不得出售无生产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过期、变质食品。(5月3日中新社)

近年来,铁路餐饮已经历多次改革。以高铁餐饮为例,这几年来,随着15元盒饭不断供的承诺,到产品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再到高铁外卖的随心所欲,不可否认,铁路餐饮朝着更多样、更实惠、更优质、更人性的方向发展,为旅客带来了更美好的体验。

而今,交通部印发《铁路运输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又为铁路餐饮改革做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无疑,这是值得认可的。

这是一次高标准、严要求的改革。征求意见要求,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提供齐全的服务备品,使用的洗涤、消毒用品应当符合国家标准;一次性餐具、食品包装等应当采用安全和易于降解的环保材料;铁路运输企业的餐饮经营行为应当规范,做到明码标价、质价相符、文明售货,不得出售无生产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过期、变质食品;等等。各项要求都表明了力促铁路餐饮服务更规范、更完善的决心和诚意。

为了促使意见稿落地,铁路部门多管齐下。一方面,通过聘请特邀监督员的方式,来监督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提高。特邀监督员从常旅客、托运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工作者等中聘请,主要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通过以严厉考核,严格追责,督促铁路运输企业持续改进服务质量。

在此次规定中,不管是餐饮提质的要求,还是列车正点及安全方面的问题,交通部门都做出了严格要求。更重要的是,这一向这社会诚征意见的做法,彰显了服务理念上的可喜进步。可以说,从高铁外卖打开铁路餐饮“封闭式”经营的大门以来,这又是铁路服务迈上的一个新台阶。严格自我要求的同时,倾听民意,以民需为导向自我完善,这也体现了铁路服务细节的完善和对民意的尊重。

相信这一问计于民的举措,必将带来铁路服务的可喜进步。我们也期待,铁路餐饮越来越走心,铁路服务越来越温馨,铁路出行越来越美好。(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