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孩子跌入站台夹缝谁之过?

2018-05-02 15:2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骏文

昨天上午8点左右,一名小女孩在火车站站台乘车时不慎掉入站台间隙内。所幸铁路民警及时发现并立即进行施救,在铁路民警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女孩顺利脱险。——4月30日厦门网

每每听闻此类新闻不禁心中一紧,家长的一次疏忽大意险些酿成一场大祸,出行在外人身安全的保障不能仅仅依靠铁路部门的提醒和防护,笔者认为,保有一颗对安全的敬畏之心,时刻提高警惕,不能将自身安全完全交由他人,做好安全自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可能会有人说这是铁路部门的责任,站台边缘留有缝隙是高铁设计的缺陷,其实不然,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根据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所有站台和列车均必须保留一定安全距离缝隙,以利于列车平稳顺利进出车站。同时,列车在运行时,会有轻微摇摆,车厢和站台之间留有缝隙,也是为了防止车厢摩擦到站台。问题显而易见,并非站台设计不合理。除此之外,每有列车进出车站,铁路部门都会工作人员在站台上负责旅客的疏导组织,做好人员防护工作,同时,站台广播时刻提醒在站台上等候乘车或接站旅客,通过站台时,请在白色安全线外行走,并照顾好同行的老人和儿童,不要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儿童单独在站台上行走;站台狭窄请相互礼让,不要拥挤;不要在站台上追跑打闹或随车奔跑,以及不要靠近车厢连接处和站台边缘,要是没有铁路部门旅客至上的经营理念,怎么会有检票员翁建忠拼死救下轻生女游客的佳谈。铁路部门在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上已经做的无可挑剔。

相反,这位小女孩家长的做法确有不妥之处,在站台上放任一个不懂世事的两岁小孩恣意乱跑,这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当自己的孩子卡在站台缝隙间时,才想起来自己的孩子不见了,小孩子天性活泼好动,加之年龄尚幼,你和她讲安全知识、讲怎么样规避风险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家长对孩子有着监护的责任,保护孩子的安全是每一位家长的义务,所以这件事情的发生,家长负有大部分的责任。

孩子跌入高铁与站台的夹缝,这样的新闻是人们不愿看到的,每一个人都担负起自己应尽的职责,铁路部门做好旅客管理和安全监督,广大旅客听从指挥和安排,保有一颗对安全的敬畏之心,时刻提高警惕,做好安全自控才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只有大家共同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才能让孩子们躲避本不该发生的危险,健康快乐地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