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物运价下浮?从背后能看出这几点

2018-05-02 08:5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鹏

记者今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减税降负的精神和要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自2018年 5月1日起铁路运输服务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同时下浮铁路主要货物运价,据测算,此举全年将为社会降低物流费用超过30亿元。(5月1日  中国网)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降低运输服务增值税和下浮货物主要运价无疑是减少了自身收入,但铁路部门这样做到底有何意义呢?笔者认为,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响应国家号召。十九大召开后,国家出台多项惠民便民措施,其中减税降负就是其中一种;目前我国物流业发展快、需求大,此举对于主要通过铁路运输产品的企业来讲无疑是一大好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物流成本,节约了企业开支,有利于企业发展,同时也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有利形势。

其次体现出铁路部门观念的转变和改革的变化。铁路一直处于国有垄断状态,多少年来总有些“铁老大”的味道,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其价格难得一变;但近年来铁路有了许多变化,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多种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推出,去年铁路又实现了公司制改革,加快了市场化改革的步伐,笔者思考,上月媒体报道的铁路部门正在探索实施车票差异化定价与此次货物运价下浮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在铁路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再者,货物运价下浮并不等同于亏本或收入缩水,就如商场打折销售的道理一样,降价不但不会亏本,反而有可能吸引更多的客户,铁路货运本身就具有安全、快捷、运量大、成本低等优势,如今再推出货物运价下浮的改革“红利”,必将吸引更多的企业选择铁路货运,较比一季度全国铁路货运量增比7.7%更上一层楼,迎来铁路货运发展的春天。

较比“铁老大”时代来说,目前的铁路货运由于受到公路、航空和快递行业的冲击而大不如前,甚至前几年还出现了亏损的情况,但近一两年铁路实行市场化改革以来,高铁快运、极速达等服务的推出大受企业和人们欢迎,中欧班列的开行也大获成功,铁路货运发展出现转机,如今下调主要货物运价,必将使铁路货运量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为铁路货运扭亏为盈和市场化改革垫下基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