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让旅客与铁路实现双赢

2018-04-28 16:2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玉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20日新华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铁路部门为了突破运输企业的发展瓶颈,也在大刀阔斧地进行市场化改革,以期快速融入市场经济,展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作为。此次试行铁路车票“一日一价”,正是铁路部门融入市场经济的重要举措,是铁路改革发展的“马前卒”。

根据市场发展中的供求关系来调整票价既满足了市场化经济的发展条件,同时也为未来铁路车票的定价奠定了基础!众所周知,自从两年前各个铁路局根据管内自身客货运运营情况调整票价到今日城际列车试行“一日一价”政策,这些紧贴市场改革的方法,既维护了出行旅客的合法效益,又调动了铁路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种随行就市的发展理念,将改革红利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旅客的选择权利不断扩大,出行的性价比更高。

中国高铁具有安全性高、舒适性强、速度快等优点,人们早已将高铁作为出行首选,但是节假日等繁忙时段仍然出现一票难求的窘境,此次“一日一价”的成功试行,必然会解决旺季扎堆出行购票难的问题,而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将会让票价调整接受检测。当车票需求量大的时候,票价依时调整,弹性变化,不仅能舒缓繁忙线路的运输压力,提升运输效率,同时还能调节社会运输部门收入组成,提高普速线路运能,引导旅客合理出行,减少运输资源浪费,降低大家的出行成本。由此看来,旅客错峰出行了,必然能缓解热点线路和高铁动车组的运输压力。

铁路票价“一日一价”,这已成了关系民生的社会话题。在试行阶段,各方角度不同,可能会引发一些吐槽,但是铁路部门只有直面质疑,积极做出合理调整,既贴合民生,又促进自身合理发展,才能最终解决问题,让万千旅客获益。政策好不好试了才知道,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铁路部门综合分析,适时调整,最终会让“一日一价”的社会红利惠及百姓出行的方方面面,铁路效益也将持续提高。

(黄金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