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让国人看到铁路改革的担当

2018-04-28 11:1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同时表示,未来将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4月20日新华网)

近年来,铁路部门为融入市场经济,不断加快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在物价飞涨的今天,铁路票价却仍保持着计划经济年代的淳朴和亲民,早已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所以围绕市场化经济规律合理浮动,是铁路融入市场经济的重要举措,而铁路车票“一日一价”的试行正是铁路改革的“试金石”。

众所周知,供求关系是市场化经济的充分条件,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票价是未来铁路车票定价的风向标。从2016年各铁路局根据市场情况自主调整动车组票价到今天城际列车“一日一价” ,随行就市的做法,不仅推动了铁路企业的自身发展,而且也维护了旅客的合法效益。释放的市场红利将遍及到各个运输企业,让广大旅客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出行计划。

如今,乘坐高铁动车出行已是国人出行首选,可是一票难求的囧境仍时有发生,那么问题是出在哪呢?笔者认为,这与国人节假日旺季扎堆出行有着很大关系,像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就是票价调整的第一次考试,在车票需求大的时段,适时合理提高票价,不仅能增加公共运输部门的收入,还能缓解热点线路和高铁动车组的运输压力;在客运淡季的时段,就能下调车票价格,吸引普速列车客流,引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少客运资源的浪费,降低旅客的出行成本,进一步将铁路改革的红利惠及每一名旅客。

铁路票价的调整,总能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一日一价”的试行也是在各方的吐槽声中不断前行,勇于面对质疑,是正面解决问题的担当,也是解决民生的长远目标。“一日一价”只是在中国铁路改革发展中的一个缩影,试行初期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经过时间的考验,终究会走向铁路效益和旅客利益双赢的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