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力求资源最优化配置

2018-04-27 18:1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源

4 月 28 日起,全国 28 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将会下调票价,最高折扣 20%。铁路部门表示,今后铁路将会按照市场供应需求执行灵活的票价浮动,逐步实现“一日一价”。(凤凰网)

“想百姓之所想,为百姓之所为”。人民铁路为人民,特别是最近几年,铁路服务越来越切实融入人们的生活,如果是时常关注铁路动态的人,不难发现,现今不光“复兴号”在不断提速和扩大开行范围,铁路各项便民措施也在加速发力。继前段时间推出“铁路常旅客”、“会员积分制”,近日铁路部门又表示,今后铁路将会按照市场供应需求执行灵活的票价浮动,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铁路部门的各项举措充分说明,随着铁路建设的迅速发展和长期积淀,铁路部门也开始实施蹄疾步稳的改革了,逐步适应人们日渐丰富的出行方式、消费方式,灵活变通,在大数据的加持和推演下,逐步实现票价“浮动”,实现资源最优化配置。

从从实际情况出发,铁路客运量的确与种种因素牢牢地绑在一起。热门线路常年客运量高、冷门线路客运量节假日上浮,平时低迷,旺季上涪淡季下浮,甚至同一时段同一车次出现“商务座空拉”的资源浪费。“一日一价”的做法,可以把运输需求和票价及时反馈,从而尽可能实现运能均衡化,提高上座率,减少资源浪费,同时有可能让低收入群体同样享受高铁带来的便利,实现铁路和旅客的共赢。

总而言之,在铁路行业试行票价浮动制既是民之所愿,也是大势所趋。希望铁路部门能够真正做到让利于民,恪守初心,合理运用大数据,从“一日一价”开始,逐步实现高铁资源最优化配置。(高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