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来临,期待“半份菜”回归

2018-04-27 18:0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随着全国多数地区天气持续升温和“五一”假日的来临,餐饮业也逐渐迎来旺季。曾有记者对北京几家餐饮企业进行回访,发现曾被津津乐道的“半份菜”如今已退出菜单。

“半份菜”的消失是当前“舌尖上的浪费”反弹回潮的一个征兆。“光盘行动”,顾名思义,就是把盘子里的饭菜吃干净,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一方面是对节约理念的倡导;另一方面也是对当前浪费行为的纠偏。“光盘行动”仅靠媒体呼吁、个人自律恐怕很难持久,还需要为制止浪费建立制度“防火墙”。

建议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出台意见,管理宾馆饭店餐馆的剩菜剩饭,明确餐饮单位要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餐饮企业要在菜单上标识菜品食材分量,同时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等服务。要完善制度,形成“不想浪费、不能浪费和不敢浪费”的社会氛围。

除此之外,针对餐馆设置最低消费的现象,主管部门要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额外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简化消费者举报程序,加大查处处罚力度,减少为达到最低消费而造成的食物浪费。

“光盘行动”,事关节约,事关社会风气,事关国家的进步与文明,不应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应是短暂的“风头过去一切照旧”,需纳入政府的制度保障,为其注入长久的生命力。

在这方面,国外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我们可以借鉴和采纳,如公款浪费入罪、私人浪费罚款等。同时,每个人都要把“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这三句话铭记在心,自觉行动起来,拒绝浪费,主动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争做节约达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