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扮靓民众假期出行更通畅

2018-04-26 11:0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限为4月28日至5月1日共计4天,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680万人,其中高铁发送484.5万人,同比增加38.1万人,增长8.5%。计划每天加开高铁动车87趟,服务假期旅客出行。《大洋网4.25》

“五一”小长假说来就来了,对于民众来说,又将是一次可以把“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情怀变成美好现实的良机。时间上的可自由支配加载便捷的高铁运输着实让人们在出行空间上的穿梭变得简单点。从以往的运输数据来看,高铁已经成为了假期旅客运输的绝对主力。以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为例,京广高铁仅4月4日就发送旅客达13.8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相比之下,高铁的运输效率可以用惊人来形容。

透过新闻报道中的一组组数据,反观近年来高铁所带来的出行变化,我们看的是铁路部门拥有了更充足的运力,更优化完善的铁路网、以及更便捷的客运服务。也正是得益于这些元素指数的不断攀升,民众在进行出行方式的选择时往往更愿意把高铁作为首眩而作为服务一方的铁路部门,自然要与时俱进,最大限度的满足民众的需求。然而,更让人欣喜的是,这种满足上的服务正开始变得愈加精细化,无论是从购票方式、自主选座、持续换乘等软件上的优化,还是从节假日加开列车、复兴号扩容、开行专列等运力上的完善,铁路部门都在努力走向前列,以给民众带来更美好的体验。

诚然,这就是一个讲究服务,民众更加注重美好体验的时代。假期出行是民众的切实需求。现行条件下,民众出行的要求也在与日俱增,不仅要走的了,更要走的好。言下之意,就必须匹配更便捷、更省心、运力更有保证的出行方式,高铁在此情形下自然来的刚刚好。尤其在节假日,民众的出行欲望被迅速点燃,铁路部门势必要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才能保障出行之路更通畅。换句话说,高铁是自带这样的属性,一方面它的运输效率很给力,民众对此在时间上的安排更为灵活,可以精准安排出行。另一方面它可以减缓旅途劳累、淡化出行界限,增强体验感。

在党的十九大中明确提出了要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吹响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号角。随之,铁路部门也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实际规划,在此背景下,复兴号相继扩容开创了新时代高铁运输的新蓝图。而这一切,势必对民众的出行释放更大活力,着实提升便捷度,使“千里江陵一日还”、“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样的时代感叹永远成为过去式。

不断延伸的高铁,正在悄然遍及中国的各个城市,也正在提升着人们出行的幸福感。即便是在节假日,我们也不必在煎熬的排着长队购票,不必在为要不要实现那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而纠结。出发的高铁,4个小时可以串起七个省,人们可以上午在珠江畔品早茶,中午在桂林赏山水,晚上再到贵阳十里河滩漫步。正如英国人洛琳.艾登2014年5月在《金融时报》上发文赞叹的那样:高铁让中国变小了。对此,我想再加一句,高铁让民众出行更通畅,更舒心了。(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