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树起中国铁路新标杆

2018-04-26 10:5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昊

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外发布京张高铁工程建设、相关技术研发的阶段性成果。据介绍,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全线开通,所使用智能动车组将于2018年底完成样车试制组装,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在智能装备方面,京张高铁采用的动车组将是“复兴号”的智能型升级版,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升级。(人民日报 4月24日)

智能化时代开启了中国铁路新的航程。“智能京张”项目的推进,体现了智能车站、智能列车、智能线路的全新演绎,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BIM等先进的现代化技术,在适应我国高速铁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运用到京张高铁的建设和运营中,推动中国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也为老百姓的出行方式赋予了新的意义。

在讲究高效与服务的今天,机器人、新能源、物流机械等新兴智能行业迅速崛起,量与质的兼顾变得尤为重要,速度与服务的融合也成为人们美好出行模式的期盼。近些年来的铁路运营一直都处在上升趋势,并且可以在服务智能化领域不断体现信息科技的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铁路已经打开了智能化时代的大门,在掌握世界先进技术装备的基础上,正在全力推进智能铁路蓝图,其中的智能高铁将实现铁路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温馨便捷的目标。比如,今年春运期间海南环岛高铁海口、三亚、文昌、琼海、万宁、陵水等6个火车站安装了人脸识别设备,海口东站也实现了旅客人脸识别进站,提高了验证速度,方便旅客通行,这也是铁路智能化的关于服务质量的新突破。

智能化铁路,是一种新型的铁路交通解决方案,通过智能系统对现有机车车辆装备的升级,货运成套技术的发展以及知识产权的推进,提高了装备配比,在提高速度的同时保证了新交通工具的安全性。高铁智能化彰显了建国以来的飞跃发展,从铁路到高铁再到智能高铁的变化,体现的不仅仅是铁路的发展与壮大,更彰显出了我国建国以来的飞跃发展,展现出一代又一代铁路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

如今,高铁、城际稳步推进下动车组的需求可持续,实施大数据、推进建设新思路、促进信息技术等一系列智能化措施,与铁路深度融合实现创新发展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展望未来,在“互联网+”和智能化蓬勃发展时代背景下,希望铁路部门在发展中不断突破自我,在创新变革中推动智能化铁路的应用和发展走向更加成熟和完善的新领域,从而更好地践行铁路强国、交通强国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