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谦让”应成为国人出行的“标配”

2018-04-24 18:2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礼在北京、让出文明”不止于礼让斑马线,文明乘车,先下后上,排队待候,展现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体现着一个人的修养和风度。一辆公交车驶进车站,站台上候车的你我是有礼貌地按秩序排队上车,还是乱哄哄争先恐后、一拥而上,这不仅映照出个人的素质,还展示了北京城市的整体形象。把礼让放在首位,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看到人民网这则新闻,笔者也不禁发声:“谦让”应成为国人出行的“标配”!

 谦让自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谦让的经典故事,屡见不鲜。如在战国时期,蔺相如的“完璧归赵”让他的身份地位高升,从一个“门客”而与廉颇“同列”。以致招来大将廉颇的不满,还企图羞辱蔺相如一番。而蔺相如却以礼谦让他,使廉颇终于负荆请罪,成就“将相和”的千古佳话,并合二人之力,保全了赵国。试想一下,假如两人互不相让,坚持针锋相对,后果又会怎样呢?大概为秦所灭了吧!这种相互谦让的作风,多么难能可贵啊!

谦让是一种修养,要学会谦让。纵观三国,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但又有多少英雄豪杰倒在嫉妒的血泊中?周瑜,一代能才。因为心胸狭窄,不能容人,导致自己吐血而死,时年三十六岁。公瑾死前还仰声长叹:“既生瑜,何生亮1我想,如果当时周公瑾知道谦让,与孔明共同伐魏,恐怕三国的历史将要重写。

记得有位名人说过:“谦让即是对自己人格的诠释,更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在我们的人生中可能会拥有许多成就,占据许多风光,但不管在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不要忘掉一种好的品质——谦让。联想身边的种种,又不得不又提起:提倡文明礼让,弘扬社会风尚。车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车,让出一份秩序;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让人,让出一份友爱;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都“让”一点,那么人与人之间真诚地关心帮助,也便不存在邻里纠纷,群殴滋事等等阻碍社会进步的现象。

谦让,是人生前行的一张通行证;谦让,是幸福微笑的一包催化剂;谦让,是和谐相处的充分条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贵在谦让。谦让不但可以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还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与升华,更可以使我们的团队更强、对外形象更好!

谦让,可以化冲突为详和,化干戈为玉帛。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同胞们带上“谦让”、握装谦让”,共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