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日一价”——重旅客才是硬道理

2018-04-24 18:1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盼

据报道,为落实国家价格机制改革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加快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实施执行票价的灵活浮动,逐步试行“一日一价”。(新华网)

自去年以来,铁路就不断推出各项改革措施,诸如:自主选座、连续换乘、积分制度......铁路的经营与服务越来越向市场化靠拢,人们真切的享受到了不断增加的实质性惠民措施。“一日一价”的提出正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延续铁路改革新举措。

“一日一价”的主要作用是合理分配市场化资源。因为铁路运营也存在淡旺季之分,旺季时期,动车票源紧缺,甚至一票难求;而淡季时期则出现很多剩余车票,造成资源浪费。科学灵活的“一日一价”在这种情形下出现,符合铁路自主定价和市场化发展的原则。如此,对于时间充裕而且有意节约票价的旅客就可以提早的安排,以期合理放大自身利益;而相对时间不足临时出行的旅客,也可以享受到客流密度的分流带来的更好出行体验。

然而,“一日一价”如果是变相涨价,那便失去了味道。铁路的改革一直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服务群众,让更多的人享受改革的成果。铁路不是民航,它是旅客出行的主要方式,是符合大众消费需求的选择,它不能完全照搬照抄民航淡旺季变价方案。动车票“一日一价”的波动一定不能太大,如机票般低则一二折,高则百分之二三百的波动势必难以被乘客接受,控制在百分之一二十的波动范围或许较佳。如此,才能更好的放大分散出行的目的。

总体来说,铁路发展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更好的方便旅客出行,改善出行舒适度。“一日一价”的目的在此,则不会走偏,就可为“铁路中国明信片”加分,就能在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铁路发展一大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