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性化”调图,彰显铁路发展以人为本

2018-04-24 08:3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振东

四月正是赏花的季节,日前,多地铁路部门增开旅游列车,满足游客出行需求。进入四月,广州铁路部门在京广高铁增开了22趟旅游列车。游客早晨从广州坐上高铁,边品着粤式早茶边欣赏着窗外风景,中午就可以在湖南登上岳阳楼,欣赏洞庭湖湿地的春光。(来源:央视网)

铁路不再“铁面无私”,顺应需求抚人心。曾几何时,当中国铁路还未普及之时,那时候人们选择铁路出行的心态就是能够“走的了”,不管是什么时间点,也不管需要彻夜在火车站排队多久,只要能够拿到车票,吃再多苦、受再多罪也心甘情愿,毕竟那时候选择铁路出行的旅途大多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最开始的买票,战役就已打响,有时候为了一张车票,可以熬通宵的去火车站排队,当买到到达目的地的车票后,就是排长队进站、候车,然后是“人挤人”式的旅途,因为当时我国铁路自身实力不强,很多基础设备并未完善,再加上有时候因为区间距离与限速要求影响,列车的到发车时间可能并不是那么的尽人意,因此很多人对此种现象也视为正常。然而,当中国铁路遍布祖国大地的今天,选择铁路出行的旅途不再同过去吃苦受罪般艰难了,铁路部门也根据旅游旺季人流量集中区段,顺应人民需要增发“人性化”旅途专车,为阳光正好的春季再添一拂春风。

调图不仅是列车运行线路时间的改变,更多的是铁路企业深入旅客真诚服务的态度彰显。在最近的4月10日铁路大调图后,我们广大旅客会明显的发现,很多以前到发车的时间变得更加人性化了,停靠站也随之顺应旅客民心做出相应改变。例如广州铁路部门在京广高铁增开了22趟旅游列车。游客早晨从广州坐上高铁,边品着粤式早茶边欣赏着窗外风景,中午就可以在湖南登上岳阳楼,欣赏洞庭湖湿地的春光,而像这样的铁路出行时刻表在过去是少之又少,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式专列开到更多人的家门口,让更多人能够在这微风拂面的春天里,更加便捷舒适的享受“人性化”旅游式专列。

大胆尝试新改变,重塑旅途新方式。如今,随着18个铁路局顺利完成工商变更登记,铁路企业也踏上了公司化改革经营的摸索中,为了能够让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衷,铁路企业站在广大旅客的角度,全面以广大旅客的利益为出发点,想人民所想,干人民所望,在近段时间里,出台了一系列的便捷旅客服务措施,例如“微信12306手机自主选座购票”、“站内连续便捷换乘”、“舌尖上的旅途”——互联网订餐等等,而也就是这样的崭新服务措施,正在一步一步的改变广大旅客选择铁路出行的新模式,我相信,只要铁路企业能够继续保持这种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在未来,广大旅客乘坐列车旅途的过程中也最终会变成温馨旅途中的一部分。(田振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