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政策靴子”落地,有利营造和谐乘车秩序

2018-04-23 11:0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振威

人民铁道网讯(记者 姚航)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意见》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该《意见》限制范围中提到,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后,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这对于铁路部门在维持乘车秩序提供了有力政策武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铁路网发展迅猛,截至2017年底,铁路运营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比2012年底增长了约2.5倍,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近七成。富了口袋的时代下,有那么一群旅客的个人素养却未跟上时代,依然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这种思想在任一文明时代都不是潮流,这时便需要政府部门制定政策,约束他们的言行。

该意见的出台,是社会呼唤多年的回应。营造和谐的乘车秩序,需要政府、铁路企业和旅客共同努力。政府部门制定政策法规,铁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按章办事,旅客乘车时严格遵守,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和谐的乘车秩序。从今年1月份安徽合肥站发生的某女乘客携女堵门的“高铁门”事件;到四月初辽宁大连一女子在高铁上直播中音量过大,引发乘客投诉,还狂飙日语怼乘警事件;再到四月中旬一男子拿“打补侗车票乘车事件,这都是典型的扰乱乘车秩序的行为。5月1日意见实行后,这些行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后,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限制乘坐火车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惩戒手段,如果旅客遵守规定,做到文明乘车,该意见也无法起到作用。铁路部门由衷愿意看到没有旅客因存在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而被限制乘车。我们将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战略目标中,做好旅客的出行服务,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的便民利民新举措,让旅客出行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