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剖广深港高铁的“特殊”

2018-04-23 10:5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锦程

近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项目主要工程竣工,全部项目已完成99%,而剩余的1%则是一地两检的本地立法。我国的高铁制造业一直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这次动感号列车的特点是采用夏芬伯格10型车钩,备有防爬设计,包括防止上冲与能量吸收装置。车钩安装配置作出调整,以加强碰撞表现车体结构符合EN 12663标准。另根据模拟碰撞分析,列车在EN 15227标准所设置的情景下,可抵御时速25公里的碰撞。

采用日本东洋电机制造的驱动装置(牵引电动机由中车株洲电机生产,为日立三相异步交流电动机YJ-92A型之授权生产版本升级版)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碰撞、防火、电磁兼容等性能。改良的低阻力流线头型。铝合金车体与玻璃钢车头罩的接口基于原版设计额外加装1个几毫米阔之垫圈再分别涂漆上色,解决热胀冷缩导致两边涂料易剥落之问题,使列车车头设有2个环,比原版设计多出1个环。从这一次动感号高铁的主体结构就能体现出动感号的特殊性了,当然,特殊的还不止动感号的主体结构,更特殊的是它的运营方式和运营地的“一地两检”政策。

一地两检一地两检是指在两个国家(或地区)的边境口岸,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与入境检查、检疫手续。例如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的深圳湾口岸。就是联合办公、各行其是。是由双方出入境管理人员(边检、海关、检验检疫)在同一地点、同时联合执行出入境检查,实行“一站式”检查,两地出入境管理人员独立运作,互不隶属,双方口岸单位在同一地点,按各自查验标准,共同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和货物实行联合检查,所谓“停一次车,过四道关”。广深高铁就是采用了这种制度,目的也是为了减少乘客的入关程序,为乘客提供更多的便捷和便利。虽然,一地两检的制度存在争议,但是好的方案,往往也是充满了争议。

广深港高铁的特殊一方面体现了我国高铁研制技术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也体现了我国灵活的交通制度与政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