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持续助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

2018-04-22 13:5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记者从南铁了解到,4月20日,南昌地区首趟中欧班列(南昌-莫斯科)在南昌向塘铁路口岸鸣笛启航,标志着南昌至莫斯科中欧班列正式开行。(南昌市政府网   4月20日)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自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我国对外贸易量持续增加,对于日常增加的出口量,对于铁路运输的需求量也再急剧增加。

中欧班列自2013年7月18日开行如今,2015年开行156班。2016年,中欧班列计划开行200班。2017年5月13日,第1000列中欧班列(X8024次,义乌-马德里)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11月17日,X8086次中欧班列(成都—罗兹)从城厢站缓缓驶出。这标志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突破3000列,创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1—2016年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同时,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累计开行数量突破6000列。

2018年4月20日南昌至莫斯科中欧列班正式开行,同天,沈阳至莫斯科中欧列班累积开行数量达到1000列。中欧班列运送货物品类日益丰富,目前已涵盖电子设备、生物制剂、化工产品、服装鞋帽、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等多个品种,由欧洲回程已经形成以汽车零配件、钢板等机械设备零配件为主的固定货源,做到了“重装出行”“满载而归”。

  即便是在短短1年内急剧提升的货运量,我国铁路也能及时作出调整,新增大量的中欧班列,全面支持“一带一路”,促进国家对外贸易,完成作为国家对外贸易奠基石的任务。“一带”的持续加强,象征着我国国力的持续增长,中国生产的商品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人民的欢迎和喜爱。中国也向世界贸易“领头羊”的角色再迈进一步。(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