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高铁,你也得信的过

2018-04-21 21:5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日前,为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做出规定。(4月21日 新华网)

早在去年的1月19日,上海局集团公司就开始实行《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其文件明确规定具有以下失信行为的旅客5年内不能乘坐高铁,包括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等等。此次《意见》的发布更是将诚信二字提升到新一高度,“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老赖们寸步难行。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信不立,未来失信者将付出昂贵代价。信用不仅仅代表了一个人的自我价值,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大格局的重要指示,加大失信者的成本,这是在制度上对一些长期以来老赖行为的纠偏。严惩失信行为,也是对于守信者的一种鼓励和保护。

现如今,人一旦失去了信用,出现不良信用的污点,将影响其生活及工作的各个方面。任何一种破坏规则的行为从本质上讲都是对社会整体秩序的挑衅。文明出行、文明乘车规则之所以被一些人屡屡无视与践踏,一方面反映出人们规则意识的淡漠,另一方面也说明破坏规则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制止和惩罚。

对于铁路企业来讲,尊重每一名旅客、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对旅客的无理蛮横行为必须一味地迁就和忍让。诚实守信,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之一,做起来并没有那么难。《意见》发布的目的是为了引起老百姓对诚信的重视,希望民众不要再把自己的个人信用不当一回事,而应重视个人信誉,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公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