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史上最牛违停”必须重罚

2018-04-20 08:4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西安一辆小轿车停在铁道旁,货运火车经过,为避免与小轿车碰撞被迫停了下来,直到交警赶来将小轿车拖移,火车已经被堵了半个多小时。(4月17日 华商报)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汽车保有量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停车难问题已成为众多城市的“通脖,真实版的“抢车位”游戏每天都在上演。有一部分车主找不到合适的停车地方,就随意将车子停放在不该停放的地点,如马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小区草坪、公共运动场所等等,违停车子随时可见。而西安这一位车主,更是任性地将车子停放在铁路旁边,车身距离铁轨不足一米,结果导致经过的货运火车被迫停车半个多小时,直至车子被拖走方才恢复正常通行,如此停车亦被网友评为“史上最牛违停”。 

     这名车主之所以如此任性妄为,归根到底与其平时随意停车的不良习惯息息相关。在他看来,只要有空间,停在铁路边与马路旁并没有什么区别,况且离铁轨有数十厘米之远,一切没问题。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如此任性停车却是多重违法,理应受到严惩。其一,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汽车必须停放在有停车交通标志的区域,很明显,铁路边并不属于可停放车子的区域,交警部门可依法处200元罚款并记3分。其二,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七条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其范围从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一)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显然,汽车距铁轨不足一米,严重侵入铁路线路保护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其三,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停放的车辆阻碍列车通行半个多小时之久,严重影响了铁路运输正常秩序,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面对即将到来的重罚,不知道这名车主后悔否?

     笔者希望广大车主引以为鉴,切勿图一时之便利而随意停车,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规,自觉将车子停放在规定的停放区域。只有文明停车,我们的城市方能愈加整洁有序,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幸福。(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