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建铁路资源,惠旅客出行

2018-04-19 17:0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则产权转让公告,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转让49%的股权,这被视为中铁总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完全控股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是动车网络的100%控股股东。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网络的需求越来越高,出门买菜、上下公交都离不开网络。网络将我们个体连成一个整体,让信息分享、服务体验更加便捷。现在,人无论是在游乐尝还是在餐厅,对网络的需求总让我们去寻找WIFI信号与密码,就连飞机上的WIFI信号也开始解禁,WIFI开始全覆盖时代。

对于日常小空间的WiFi信号,一个根网线、一个路由就能解决,但对于速度可达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铁,速度成了信号的敌人,加上存在隧道、山区等信号死角,容易出现通信断线、信号不稳定等情况。行驶在宜万线的火车,在隧道中穿梭,旅客长时间没有沟通信号,电话信号如遇铜墙铁壁般,接不进来,也打不出去。因此,高铁WiFi作为网络补充和网络持续性的保障,在克服种种技术难关后,在人们的需求下应运而生。

伴随着高铁WIFI产生,关于其运营的下载APP,流量有上线等一些令网友们吐槽的服务问题,引起铁路思考。此次,高铁WiFi股改的目的,就是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发挥社会企业动力,提高铁路服务软实力、运作效率和社会化治理水平,让每一个旅客都能享受到高铁WFI的福利。同时,铁路部门设置竞标的高门槛,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而,实现旅客、社会企业、铁路多赢的局面。

这次,高铁WIFI转让股权,不仅是体现在合作盈利上,更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考。铁路作为庞大的交通运输系统,以安全运输为内核。伴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高铁的发展,铁路的相关产业,旅行专列,高铁订餐,旅途广告,这些与铁路旅途有关的周边产品越来越多样化,如何借力社会企业,优化这些社会资源使用,实现互惠共赢发展,相信在此次的探索中,将对推动国资与民企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壮大有着良好的探索和示范意义。

撰稿:武汉通信段/冯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